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实习现"混章族"不学真本事只为漂亮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51 大河网

  大河网讯嫌带教老师太顶真看报喝茶混日子

  大学生实习出现“混章族”

  平日里无所事事,只为了在鉴定书上盖章。暑假到各单位实习的大学生不少,笔者发现,费尽心思进入实习单位后,有些大学生却混日子,让不少在职人士看不过去。

  【带教】“休息生”一问三不知

  “我带的实习生,真拿她没办法。”1个月前,某外企职员小丁带了个大学生,因是朋友托的,小丁对实习生特别客气,也有意想教她学点东西。“可她一点都不放在心上,每天过来就是对着电脑发呆。快1个月了,让她发传真,她说不懂;让她复印,问我纸在哪里;让她打电话给客户,磨磨蹭蹭半天也没打1个!理由居然是不知道外线该怎么打。”

  急性子的小丁,对这名“一问三不知”的实习生又急又气。小丁告诉笔者:“我的很多朋友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实习生变成了‘休息生’,很好的实践机会,就这么浪费了,真替他们可惜。”

  【实习生】只求履历表漂亮些

  笔者发现,有些年轻上班族对实习生的懈怠看不下去,甚至回到学校的bbs上发帖提醒。但笔者在此类“抱怨帖”的下面,却看到了不少大学生不以为然的回答。

  大二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很多单位看重实践经历,因此实习对大学生很重要,但实习什么无所谓,只要拿到单位的盖章就行了。小刘暑假也通过亲戚争取到在某事业单位实习的机会,“不过也就每天去看报、喝茶,在单位里晃一晃,带教老师何必这么顶真呢?差不多就行了。”

  采访中,笔者发现,假期实习只为“混章”的大学生并不少。有的大学生甚至连单位也不去,而是托各种关系,盖上一个公章就了事。而这样做的理由,主要是让自己的履历表能漂亮一些,以便对将来求职有所帮助。

  【业内人士】“混章”得不偿失

  华东师大就业咨询中心副主任沈维宇表示,“混章”简直有些“混账”。企业招聘时注重的并非在哪家名企呆过,而是学生学到了哪些经验和能力。沈维宇就此提醒,因为有实习公章的存在,而使得用人单位抛出橄榄枝,但用人单位会以“熟手”来要求,“混章”很可能得不偿失。

  沈维宇也表示,大学生在实习时就“怠工”,很容易造成不好的口碑。同行业间有一定的沟通,实习时的不良表现,可能会在企业间互相传递,难保不会成为日后求职时的障碍。 (林颖颖)

  社会实践入工地、下工厂

  大学生求教同龄农民工

  同济大学学生近日在社会实践调查时走入工地、汽车修理厂、劳动技能培训中心,与来沪打工的年轻农民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同济大学学生此次社会实践调查的主题为“同一屋檐下的边缘人群———长三角地区农民工文化技能调查”。采访了安徽来沪学汽车修理的同龄人小吴后,同学们发现虽然大家拥有相仿的年龄,却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小吴17岁来上海,当时他只有一张初中文凭。跟着师傅学手艺,从擦窗、扫地、端茶送水开始,什么杂活都干。六七年过去了,靠自己不断向上的进取精神,他已经拥有高级技师证书了。”活动负责人、04级材料学院的刘妍告诉笔者,自己17岁的时候还像个不懂事的孩子,而这些同龄人已经离开家乡,靠双手来养活自己了。

  “做人一定要上进,做事一定要踏实”———这是大学生们从农民工身上学来的道理。大学生们在调查中发现,农民工赚的钱不但要养活自己,还要拿出一部分给老家。“他们的生活实在不容易。”几个大学生感叹道:“我们在大学校园里读书,有着那么好的条件,却有人逃课、乱花零用钱,想来真是惭愧!”

  “其实,农民工在技能培训上有很强的意识。”同济材料学院大二学生刘朋认为,他们往往利用工余学习技能、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为了立足社会,他们有了一技之长,仍不断学习,真令人感动。不少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同学都表示,农民工身上具有许多优秀的品质,以后毕业时找工作,一定调整好心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件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