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乙脑不会像SARS一样迅速传染暴发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0:35 中国新闻网

  

专家指出:乙脑不会像SARS一样迅速传染暴发流行

  八月十六日,河南信阳市中心医院传染病房正在救治的“乙脑”患儿。这两位患儿分别来自河南省淮滨县、潢川县,患儿家属称当地已有七、八位出现高烧症状的小孩已先后前往武汉就医,这几位患儿没有接种过乙脑疫苗。由于“乙脑”属二类疫苗,各接种点没有要求从河南省疾控中心统一购进,因此该县实际接种疫苗数目前很难准确统计。河南省卫生

厅疾控处称河南虽然已出现病例报告,但是属于散发性,不会造成大规模流行。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7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卫生部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强乙脑预防和控制工作。同时,卫生部也提醒市民一旦被蚊虫叮咬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时要尽早到医院就诊。中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解放军302医院姜素椿教授今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眼下正是乙脑的高发季节,大家还要注意防治乙脑。

  姜素椿教授介绍说,乙脑不是一种新的传染病,从1871年首次在日本发现至1934年在日本分离出乙脑病毒,已经过十几次大流行。蚊虫是乙脑主要传播媒介,中国约有26种蚊虫可传播乙脑,但主要蚊种是三带喙库蚊,其次是淡色库蚊和东方伊蚊等。人群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但乙脑主要是儿童易得,还有从非疫区新进入疫区的人易得,有的老人免疫力低也可得乙脑。此次山西运城流脑疫情中,乙脑感染者包括部分老年人,这提示在计划免疫预防接种较好的地区,流行性乙型脑炎正向大龄化趋势发展。

  姜教授说,乙脑的流行具有严格的季节性,绝大多数病例集中在7、8、9月份,约占全年发病数的80%至90%。乙脑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近年来儿童与成人之比几乎为1比1,而且老年人发病数逐年增多,个别地区已占发病总数的30%至50%。这可能与儿童普遍预防接种和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抗体水平自然衰竭有关。

  预防乙脑要注意灭蚊和防蚊,还要做好预防接种。姜教授说,乙脑的病原、传染途径均已清楚,不会像SARS一样迅速传染,一般也不会暴发流行,所以无需恐慌。但同时提醒少数易感人群要重视预防感染,特别在7至10月进入疫区的旅游者,更应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预防,以防被传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