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高考悄然抢夺中国生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2:03 新京报
美国高考悄然抢夺中国生源(图)

美国加州大学的展位前,美方工作人员在介绍该校情况。7月21日,北京国际教育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高考悄然抢夺中国生源(图)

参加SAT考试学生的家庭收入情况调查


  本报记者 吴珊 吴狄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

  SAT和ACT这两种美国高考形式,已于近两年悄然出现在中国。SAT在没做任何宣传的前提下,仅在北京吸引的中国考生,从2005年的近600人,到今年猛增为1500余人。

  在中美高考巨大的制度差异下,许多原本考北大、清华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备战美国高考。

  有专家认为,如以此趋势发展,美国高校将真正成为中国高校的竞争者,并将对中国高考环境产生影响。

  从这个暑假起,王凯(化名)开始远离他的同学。他几乎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到北京的

新东方学校。他在进行一门考试培训班的集训。

  “我要参加美国高考。”王凯已下定决心,放弃明年在中国高考。他的人生规划简单而明确:进德国西门子,做企业管理。对于大学深造,他的目标毅然锁定在耶鲁、哈佛、麻省理工等全球排名前10位的高校。

  所以,王凯在参加一个叫SAT考试的培训。这是一种美国的高考,它的成绩是美国各大学的重要参考标准,同时又是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之一。

  2003年,针对SAT的培训班出现在上海。2年之后,北京也能看到SAT培训的身影。在两地,SAT都没有大势宣传,但学员人数增长迅速。

  截至2005年12月18日,美国顶尖名校在中国大陆提前录取的新生共41人,其中耶鲁一家就录取了8人。

  “预计到明年9月,将有3000-5000名中国学生入读美国大学。”李虹桥是北京新东方学校SAT项目的负责人。

  他明显感受到中国学生对美国高考的反应愈来愈强烈,除了中国高考这座独木桥,“他们又发现,另一扇通往求学道路的门,已悄然打开。”

  潜行凶猛的SAT

  在没做宣传的情况下,参加SAT的中国考生日益增多,其中很多放弃了北大、清华

  王凯经常会上太傻网———一个在他们圈子里知名的英语学习网站。在那儿,他经历了SAT培训的由冷转热。他说,在SAT进入更早的上海,SAT考生们已经会集体租一个屋子,分工搜集学校信息,一起复习和生活,形成了一个个严密的小圈子。

  2003年暑假,上海新东方办起了中国内地第一期SAT考试培训班,没有做什么宣传,第一期培训班就迎来了50名学员。之后,2004年暑假,学员超过100人;下一年,是400人;近期上海新东方国外部透露的消息,今年暑期的学员达到了900人。

  而北京的增长速度比上海要快。

  北京新东方在2005年初第一次开办SAT考试培训班,当年学员不到600人。而今年的SAT考员已经达到了1400多人,比去年超出一倍还多。

  过去,想到美国

留学,并申请名校奖学金的学生必须有优秀的托福和GRE成绩。但这两门考试,只是单纯的语言考试,而且体现的都是研究生水平。

  相比之下,SAT所要测试的是,一个本科生的素质,其中反映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美国,90%以上的顶尖名校要求参考学生的SAT成绩,而且成绩的高低是决定学生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王凯对这些早已熟记心头,他分得清SATⅠ和SATⅡ的区别,“前者只要求掌握高中课程的基本情况。而且则要看我们的推理和运用能力了。”

哈佛大学就要求学生除了参加SATⅠ考试外,还必须参加3门SATⅡ考试。当然,也有一些学校不需要SATⅡ分数,但如果考生有SATⅡ成绩,则更能增加申请者的竞争力。

  SAT考试成绩往往决定学生的选择范围,成绩拔尖的有希望读名牌大学,中等的读州立大学,再次一些的读社区学院。

  通过网络,王凯知道,北京许多重点学校的学生,从高一高二就开始筹备SAT考试,“而且准备美国高考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只要有一个人在筹备,消息很快就传开了”。

  夺生源的利器

  从录取机会到考试内容,美国高考有众多吸引中国考生的地方

  美国高考对王凯他们来说,有某种极度强烈的诱惑力。

  “它和中国的高考有很多不同之处,第一就体现在SAT考试一年可以考六七次,只要报考不超过三次一般都不会影响录取。其次录取也不完全看考试成绩,高中三年的成绩、对于自己的学术表现、体育、文艺、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特长的自述,还有老师的推荐都会起作用。”王凯说。

  而中国的高考则不是这样,一个考生的高考成绩一般只能有两次被高校选择的机会。并且,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第一志愿这一次被录取的机会。而美国的高考成绩,却可以让考生同时申请多所高校。

  王凯从SAT的考试用书上发现,它的分类很细。

  SATⅠ主要测验考语文、数学和写作,是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SATⅡ专项测验考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主要考查考生对高中课程的掌握情况。SAT考试很注重考查考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学术能力。

  让王凯没有考试压迫感的是,“SAT考试不像我们的高考那样需要死记硬背,它拓展性强,需要一个政治、经济、地理、人文更高层次的素养。”只要克服了语言障碍后,数理化等都成为了中国考生的强项。“SAT考试最难的数学题也只相当于我们的高一水平。写作、阅读等也是词汇量越大句子越简练,而不是像我们的英语课词汇量越大句子越复杂。”王凯说。

  如果一个从未接触过这类考试的中国学生,第一次参加满分为2400分的SAT考试,可能只能得到1000多分。

  但王凯说,国内的培训较好地掌握了SAT的应试规律,往往只需3个月强化培训,不少考生就能考出2000多分的高分。

  现在惟一让王凯觉得不如意的就是,SAT考试在中国内地始终没有设考点,考生在参加了培训之后,必须到香港或台湾的考点去参加考试。

  “我就等着明年去香港了。”

  ACT,另一匹来自美国的狼

  和SAT一样,ACT的高考模式也以一种美国优势进入中国

  而另一门美国高考则在今年的8月6日,首次获准在北京设立考场。它叫ACT.它和SAT一样,也是美国各高校录取考生时,所有要参照的主要成绩,但它的考试内容则更贴近高中教材。

  8月6日,北京地区的近20名高中生在北大资源学院参加了首次ACT模拟考试。到目前为止,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西安、郑州等大中城市已经有25个ACT考试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又是ACT的授权考点。

  和王凯等参加SAT考试的中国高中生不同,北京八一中学的王佳选择的是接受9个月的国际大学预科培训,然后参加ACT考试,“这个预科培训是每个考ACT的学生必须要上的。”近期她就将接到英国一所排名第10位的大学商业金融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从2005年5月中国内地开考ACT以来,已经有2000多名学生通过他们的培训课程参加了ACT考试,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内地自行到香港参加ACT考试的人数。”承担中国内地ACT考试的ACT EducationSolution(ACT在中国成立的负责其培训和考试的外商独资公司)中国总部负责培训的孙小姐说。

  2005年年初,美国ACT考试中心收购了一个全球最广泛认可的国际大学预科项目GAC课程。2005年3月份,GAC“携带”着ACT就迫不及待的进入到了中国,只要参加GAC9个月的预科课程培训,就可以由课程培训中心组织参加ACT考试。

  5月ACT Education Solution就在中国内地组织了第一次ACT考试,参加者全部为GAC的学员。

  ACT比SAT要高调许多。

  2005年,该公司的CEO兼主席Richard Ferguson为此曾专程来到中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力宣传美国的ACT考试。

  他还表示,到2005年年底,ACT准备在中国设立30家左右的GAC培训中心兼ACT授权考试中心,为中国高中生提供服务。ACT在中国的扩张野心可见一斑。

  而承担北京地区ACT考试的北大资源学院负责教务的罗小姐也表示,考生只要参加完9个月的GAC大学预科课程培训,即可在北京参加ACT考试。

  学生在获得ACT考试成绩后,结合预科证书,不仅可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110多所协议直通大学,还可直接申请美国的大学和奖学金,获得美国本土学生的同等待遇。

  王凯听说后,觉得“这个诱惑也很动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