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瘾”青年想重新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23 武汉晚报

  恋网4年伤透父母心 “网瘾”青年想重新做人

  本报讯(记者毛茵)自称“一个真心想改过的人”在网游了4年变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后,昨天给《心理会客室》发来邮件,痛说:网游不是天堂,它只能让你失去更多!我真的想重新做人!

   2002年,该男子正式接触《传奇》,立刻被游戏吸引,并慢慢到了疯狂痴迷的程度。第一个月,在网吧吃住整整50天,除了回家洗澡,没离开网吧一步。他从一个网游的文盲变成了一个游戏高手(杀人机器),最高的时候,一天要“杀”30多个人,一种久违的成就感充斥着内心。

  没钱了,他就把家里的生活费偷出来,把家里的洗衣机、彩电、冰箱、手机偷出来卖;还把家里20多本积累了20年的邮票以5000元贱卖。睡不好,吃不好,脸色苍白得吓人,体重从116斤瘦得只剩下94斤,熟人看见都以为他在吸毒,躲得远远的。

  家人给他找的工作,做不了多久,就自己不干了,伤透了心的父母再也不愿管他了。失去了亲人,也没有了朋友,他说真的好痛恨自己!上个月,他把游戏装备全卖了,痛下决心告别网络,想好好地干点事,可一没有文凭,二没有技术,谁肯接收他?他又陷入迷惘。

  [专家点评]

  中德心理研究院艾德分析说,现实中的人受社会规范的约束,不得不压抑许多潜在的欲望适应社会。游戏之所以好玩就在于它可以满足人的种种原始欲望。但问题是,一方面你不断地玩游戏以缓解现实中的焦虑,另一方面,玩游戏又不断积累现实冲突。这种恶性循环最终会让你丧失自我。

  专家建议:1、深刻地想一想,游戏给自己带来的麻烦,树立彻底改变自己的决心;2、重新规划未来生活,并做出可行计划;3、可以做些矫正工作,如删除游戏程序,断开网络等;4、告诫自己,比如在手上戴一枚戒指,当有上网念头时触摸一下,以作反省;5、可请朋友和亲人对自己进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