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被抢注 网友称“为国争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23 中国新闻网

  近日央视郑重声明,中国中央电视台不会更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可就在央视更名八字没一撇的时候,昨日记者惊悉,“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已被网友抢先注册。有趣的是,正当8月超女与“梦想中国”PK如火如荼之际,该网友自称是国内超女粉丝专有门户网的管理员,无意中在本月12日抢注了“中国国家电视台”的两个英文域名。

  爆料称域名被“抢”

  15日下午,针对部分网友提出央视应更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建议,央视特地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更名没有必要”。央视在声明中表示:中央电视台对内代表党和人民,对外代表国家和民族,其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一家电视台是否符合‘时代潮流’、是否具有‘国际化气息’,是由其办台思想和传播内容决定,与电视台名称并无必然关联。”

  就在央视更名讨论风波再掀热潮时,记者昨日获得网友爆料称,某网站管理员已经抢注“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成功,这两个英文域名分别是www.chinesestatetv.com与www.statetv.cn。

  “超级粉丝网”率先注册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昨日进入抢注“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的“超级粉丝网”。该网站自称是国内首家超级女声粉丝的专有门户网站,一名为“超级粉丝”的网站管理员在首页披露了注册“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的详细经过。该人士表示在8月12日看到手机短信里有条“网友建议央视改名中国国家电视台”的新闻,“我心中一动,马上想到了中国国家电视台的域名,一搜索,天,居然都还没有注册。”于是他立马将“www.chinesestatetv.com”和“www.statetv.cn”,这两个“中国国家电视台”英文域名收入囊中。

  网友自称“为国争光”

  至于抢注“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的目的,记者昨日下午一直试图与其联系,但该人士整个下午也未在线上,无法沟通。不过,“超级粉丝”之前曾表示:注册域名目的一是“给这股改名热流添加一朵小浪花”,二是“我惊讶地发现,外电称中央台一直都是:chinesestatetv,这个被老外抢注了那可不得了,我这也是为国争光吧。”不过他承认:实话实说,我可不认为中央台真会改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所以,我绝没有想奇货可居,卖大价钱。

  央视回避网友抢注称域名注册漏洞多

  虽然央视已经正面回应不会更名,但昨日记者就“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被抢注询问央视相关部门时,有关人士却避实就虚,仅表示目前域名注册漏洞很多。

  昨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获悉“中国国家电视台”域名被抢注后,立即致电央视总编室,接电话人士表示“不管这事”,记者被建议去找找央视法规处。该处有关人士在面对记者有关域名被抢注的问题时,开始以为网友仅处于“申请”阶段,语气并不在意。不过经记者提醒,域名已经注册成功后,她才意识到事态严重,表示“现在域名注册有很多漏洞,我们有自己的工作计划。”

  据记者了解,目前央视官方网站为央视国际(www.cctv.com),1996年12月建立并试运行,是我国最早发布中文信息的网站之一。对于央视英文域名没有变更的问题,央视有关人士表示,“中央电视台(CCTV)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连续两年入选世界品牌500强。因此,更改名称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容易引起新的概念混乱和认知模糊,并对已经形成的品牌认知度和品牌价值造成损害。”

  央视英译不是CCTV与被抢注域名相同

  之前有福建人突发奇想,将“中央一套”申请注册为避孕用品商标,而后网友又抢注“中国国家电视台”英文域名。如同抢注网友所说,记者昨日也了解到,央视在海外被翻译为chinesestatetv,与英文域名主要字样相同。

  据悉,“chinesestatetv”在英文报道里所指对象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在美联社7月31日有关央视考虑购买香港无线电视台的报道里,央视被直接翻译为“chinesestatetv”。而有网友表示,目前中央电视台的英文缩写,在广泛的公众场合都称呼为“CCTV”,“这是对科学的误导,因为国际通行认为,‘CCTV’是‘闭路电视’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国内注册网络域名非常容易,只要上网交费几分钟就可以搞定。昨日下午在圈内人士指引下,记者进入北京某数码信息网站,该网站对域名注册明码标价为“com、net、org”(英文)一年150元/个。知情者表示,“在《同一首歌》的商标被人抢注的时候,我们就看出了央视对于品牌管理的混乱。”有网友表示,“这两个域名建成黄色网站的可能性当然没有,但如果被某个地方台用去或者被那个‘中央一套’商标持有者买去,同样很伤中央电视台的面子。”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