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在南京有了新发现 紫金山山洞疑现钟乳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紫金山索道西侧,白马公园东侧的山坳中,有一个安静幽深的山洞。洞内有积水,但是这些水不是外面淌进来的,而是从洞顶一种很像钟乳石的乳白色锥状物上滴下来的,这些乳白色的锥状物密布在洞顶,很是奇特。

  山坳有个不知名山洞

  昨天中午,记者沿着城墙下的这条路往紫金山索道方向走,来到索道西侧一个拐弯处,果然发现山坳里的竹林里,有一个山洞。从外面看,山洞宽有4米,高有3米,由于洞内很黑,在路上并不能看清洞内情况。

  天气挺热,但一到洞口,立刻能感觉到一丝凉意。洞深约6米,洞口处堆了几块石头,其中一块约2米长、1米宽横在洞口,洞里面积有不少水,水面上漂着一些垃圾。与洞外相比,洞里的温度要低好几摄氏度。洞的形状较为规则,类似个长方体,洞内很湿很暗,最深处的山体还不停地传出滴水的声音,听起来很有音律感。

  乳白色锥状物不停滴水

  为看个究竟,记者爬入洞内一块石头上。进入洞内,立刻感觉到脸上、胳膊上被不少水珠砸中,很是清凉。一抬头,发现洞顶上方有许多乳白色的锥状物,锥状物不停向下滴着水。

  仔细观察发现,洞顶的这些乳白色锥状物非常多,密密麻麻分布在高低不平的洞顶山石上。这些锥状物有一到两厘米长,绝大部分呈现乳白色,用手摸去感觉很坚硬,就像钟乳石的缩小版,又有点像冬天屋檐的小冰凌。不过这些锥状物中心都是空的,水就是从空隙中渗出的。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这些小小的锥状物可能是洞顶石缝里长期渗透滴水造成的。

  在洞口最深处的山体壁上,有一大片乳白色的物体。由于距离较远,又无法靠近,并不能细致地看到墙上有些什么。只是看到这些乳白色物体应该是在一个平面上,并没有明显的凹凸感。可能也是长期石缝里滴水形成的。

  有市民觉得是钟乳石

  当记者在为洞中的锥状物感觉好奇时,有几名登山市民看到后,也费尽周折好奇地下来看个究竟,一进山洞,他们就感觉到洞里比较凉快,“想不到里面还下小雨啦。”一位市民摸着衣服上不停落下的水珠,开玩笑说。当他们看到洞顶这一个个小小的乳白色锥状物时,更是感到惊讶。

  “这是什么东西啊,应该就是钟乳石吧,我们在外地旅游时看到过的,没想到我们紫金山也有。”一位市民当时就叫了出来。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去过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山洞里的钟乳石。和现在这些锥状物简直就是一模一样的,他估计这就是钟乳石的雏形,还没有变大。

  随后,记者问了索道边一个开店的,她说这个洞好像曾经是个防空洞,但具体情况不清楚。

  就这一现象,记者咨询了几位专家,但由于没有实地勘测,专家们也不好确定这锥形物体是不是就是钟乳石。据中山陵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山洞形成的具体年代还不是很清楚,只能确定应该是自然形成的,而且其年代也很久远,加上洞内潮湿的环境,形成钟乳石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