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母亲背瘫痪女儿千里赴京续:女儿坚称经历属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04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母亲背瘫痪女儿千里赴京续:女儿坚称经历属实

  《华商报》这篇报道让郭青梅母女三人陷入信任危机。

  自称求学求医经历属实,三千里进京从未坐过火车,将寻求证人证明自我昨日,《华商报》刊发题为《揭开“五年徒步三千里求医求学”真相》的报道,称西安明德中学教师日前向该报报料,指引起京城媒体广泛关注的“陕西母女三人五年徒步三千里进京求医求学”一事存在多处不实。并拿出证据,称王芮曾在明德中学就读三年,接受师生种种帮助,2005年8月才离开西安。

  有教师称,母女故意隐瞒在明德中学受助求学的经历,意在夸大苦难经历,博得更多同情。

  昨日(17日),王燕、王芮姐妹对此作出回应,称明德中学教师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两人坚称,母女三人的经历是真实的,并且正在寻找证人来证明自己。

  据了解,看到报道后,有读者已经开始怀疑母女三人行为的真实性。昨日,一名曾召集身旁朋友资助母女三人的好心人对记者表示,自己已经遭到朋友们的质疑。

  截至昨晚9时30分,《华商报》记者手机一直无法接通,无法获得其采访中的更多细节。明德中学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焦点1

  王芮在明德中学读了多久?

  质疑

  母女隐瞒三年经历

  昨日,《华商报》编辑介绍,该报转载了北京媒体介绍母女经历的稿件之后,明德中学一些师生致电报社,称报道不实,报社便安排记者前往明德中学调查。

  据《华商报》报道,明德中学一名教师指出,王芮在该校读了三年,2002年9月入校,2005年8月才离开。

  “当时全校有1000多人呢,或多或少都为王芮捐过款,和她们家一起度过了3年,报道只字未提,还撒谎说徒步走了5年。”明德中学教师在接受《华商报》采访说。

  报道还刊登了一张落款日期为2005年5月的“毕业留影”,称其中一名女孩即为王芮。

  回应

  一学期后偷偷离开

  昨日,姐妹俩均否认了王芮在明德中学就读三年的说法。她们说,王芮于2003年9月在该校上了初一,一个学期后便离开了西安。王燕称,母女三人是在2004年过年后“偷偷地”离开明德中学,前往三门峡的。对于那张照片,王芮说:“那真的不是我。”王燕回忆,当地淳化县电视台确实采访过她们,但并非报道中所说的2005年1月,而是2003年到2004年间,王芮刚到明德中学上初一的时候。

  王燕表示,她们确实是步行走到北京的,“偶尔会有好心的叔叔帮忙,开车捎我们一程。”王燕说,她们没有坐过一次火车。

  王燕说着泣不成声。她说,昨日中午,有朋友将报道打印下来送给她们看,“妹妹一下子就晕了过去。”“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来证明我自己。”王芮急哭了。

  她说,母女三人到河南、河北等地时,由于自卑,她很少留下别人的电话。而王燕表示,她会尽快联系到一些当地的证人,证明母女三人的经历是真实的。

  焦点2

  为何不提受助经历?

  质疑

  学校对她照顾有加

  据《华商报》报道,明德中学一名教师称,王芮就读该校期间,“学校不仅免了她所有的费用,而且还给她的母亲郭青梅在学校安排了一份管理体育器械的工作。还让她们住在学校,帮助她家开了一个卖学习用品的小商店。”此外,王芮的班主任霍老师表示,曾送给她们彩电、棉被等。当时王芮成绩就不错,自己一直把王芮当成是自己和学校的光荣。

  “刚开始,王燕在接受采访,但后来,我就发现王芮也说话了,撒谎了,这令我很痛心!王芮是我们班树立的典型,我没教育好!”霍老师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母亲背瘫痪女儿千里赴京续:女儿坚称经历属实

  资料图片

  回应

  不快经历不愿再提

  昨日,王燕姐妹没有否认明德中学曾经给予过她们一些帮助,比如减免学费,为她们的母亲安排工作。

  但王燕称,明德中学给母亲安排的工作不是管理体育器材,而是打扫卫生。她说,妈妈每天要打扫12个厕所,每月200元钱。“她太累了,没有办法照顾我。”她表示,这是母女三人离开学校的原因之一。

  王燕表示,她们从没有收到王芮班主任送的彩电和棉被。

  姐妹俩表示,王芮曾被很多学校收留,但有些学校收留王芮并非出于同情,而是以此为自己“做广告”。

  王燕说,王芮在明德中学就读时,学校及班主任曾利用她的事迹树立典型,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报材料。

  “甚至我们离开学校之后,学校还将表扬妹妹的材料上报给有关部门。”王燕说,这些经历是一些“不愉快的回忆”,因此从来没有对媒体提起。2004年初,她们“偷偷地”离开了明德中学。(温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