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湾大学生工作难找 高学历沦为求职弱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12 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台湾大学生工作难找高学历沦为求职弱势(图)

  以往岛内的大学生极少考虑殡葬业就业,但就业环境改变,加上高薪吸引,即使要朝夕和往生者接触也得设法适应。

  

台湾大学生工作难找高学历沦为求职弱势(图)

  清洁工待遇不错,近几年吸引高学历者报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台湾省内大学放榜有超过90%的史上最高录取率,“人人可以念大学”,而实际上这个“奇绩”的背后却让企业界看得怵目惊心,近年来,台湾大学生人口的加速度暴冲,相关后遗症已陆续浮现,起薪低、职等低、就业机会低、学费高的“三低一高”现象,让大学生身价持续贬值,“而且仍看不到底部”。

  起薪低、职等低、就业机会低

  大学生身价的贬值最明显的就是反应在职场上。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吴睿颖表示,今年9月起新一波求职热季中,大学学历的平均起薪为26800元(新台币,下同),研究所学历为31000元,仅比去年微幅调升1000元,调幅3%左右,近几年几乎都如此,相较于学费、物价年年大涨,岛内大学生的就业身价逐年贬值。

  以台湾的金融业来说,彰银、华银、台北富邦银、合库等大型行库,近年招考新血,大专学历有如汽车安全气囊,早已成为最低标准配备,录取率低不说,即使考进,起薪、职等也都比过去低。台北富邦银人员说,因为很多大学生做的,其实是过去高职生的做的事。像是做柜台业务、处理文书作业、负责出纳等等。

  “以前,大学生一考进公营行库,挂办事员的职称起薪就有将近5万元。”一家银行人员说,至于“中国商银”、当年的世华银行,加上各种福利,待遇真的很优厚。现在,银行大批招考的新进人员,起薪大多落在3万元以下,不可同日而语。

  而且,不要看只是“基层工作”,有些银行征人还会有“名校”情结,特别是单一部门自行找员工时,常常是学长带学弟,学姐拉学妹,像台大、政大的毕业生,在部分金控就很吃香。

  至于后段班的大学,毕业生很可能在第一关就被刷掉

  当然,在金融业中少数大学生也有好出路的,像汇丰、花旗、荷银、渣打、国泰世华、台北富邦银等,都有在招收“储备干部”,一经录取年薪70、80万,甚至上百万。不过,录取的人数少,各家只要8个、10个,而且外语能力要强,上榜的幸运儿,几乎都是名校毕业的洋硕士,一般大学生可望不可及。

  由于大学生满街都是,导致劳动市场上竟出现台大研究生在大卖场搬货、扫马路的清洁队员竟是硕士的活生生实例。104人力银行公关经理方光玮认为,高等教育的过度膨胀,绝不代表人力素质提升,“不是好事!”

  方光玮也提出高学历者在就业市场上不一定是强势竞争者的观点。即以文法商毕业生为例,他们占了所有毕业生的37%,但只有9.2%的工作机会要求要有文法商专业,如学哲学的毕业后很少能以当哲学家为业,当学历不等同于就业能力,专业不符市场需求情况下,高学历者也可能沦落为就业市场中的“弱势者”。

  为百万年薪 大学生投身殡葬业搬家业

  岛内的高等教育文凭正在迅速贬值中!台北市环保局今年招考的清洁队员中,就有二位是硕士生,录取后与只有小学学历、甚至不识字的同事们一同清沟扫街;而家乐福卖场的搬货、补货人员,也出现了台大研究所毕业的高材生,在殡仪馆、医院太平间穿梭的礼仪师,今年起报考基本学历也提升到大学,过去大学生不太愿意做的事可能会变得愈来愈普遍。

  台北市清洁队员的本薪再加清洁奖金、加班费后,可达4万多元,比起目前大学毕业生平均可领到的2.8万、硕士3万元高出许多,使得这项无学历限制的工作,竟吸引许多高学历者报考。台北市环保局今年招考500位清洁队员就来了4800位报名,其中录取2位硕士。

  家乐福卖场里的工作人员也有5%为研究所毕业、大学生则占40%,再加上专科、二技,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了一半以上。家乐福公共事务部经理李莉莉说,第一线搬货、补货、结帐人员工作为劳力密集、十分辛苦,薪水也只有2万多,但很多高学历者看好公司前景及畅通升迁管道,仍愿从基层做起。

  大概很少有人愿意和死人朝夕相处,但龙岩人本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冯佳莉表示,今年起该公司录取新人的门槛已从“大专”毕业提升至“大学”,满街都是大学毕业生、大学文凭确实不值钱外,年薪百万也是吸引大学生投入殡葬业的主因,不过,这诱人的百万年薪,必须替死人穿衣服、化妆、抬棺等一般人不敢做的工作才能获得,常有人撑不下去而离职;而为了替这些大学新鲜人规划职业生涯,公司会在一定时间后提供专业训练,朝专业分工之路继续走下去。

  搬家业是另一个百万年薪行业,威力搬家负责人曾赐宽说,过去很少见到大学生愿意做搬家这一行,搬东西这种粗活算辛苦的劳力,但愿意打拼的话,一年赚进120万元很容易,要存下60万元以上更简单;最近这两年有较多的大学生愿意尝试,有人做了4、5年存一笔钱,还买了辆货车转行做生意,也有人来两个礼拜就“落跑”,端看个人的意志力决定去留。(来源:台湾《民生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