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版权界代表将聚首北京共谋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邱红杰)中外版权领域的200多名代表将会聚北京,围绕“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展开探讨,同时也共同为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记者18日从“2006·国际版权论坛”组委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论坛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版权局主办,将于9月5日在北京举行。

  据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司副司长刘杰介绍,这次国际性论坛邀请了美国电影协会、美国商业软件联盟等国际著名版权机构,美国迪斯尼公司等著名企业,以及一些国际出版机构的代表在论坛发表演讲,与中国政府机构和企业代表同台交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一个帮助知识产权所有人的权利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保护,从而使发明人和创者的创造力得到承认和奖赏的国际组织。中国1980年成为这一组织的成员国。

  “这次论坛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首度联合在版权相关领域举行国际性会议”,刘杰说,我们力求通过这种方式与世界版权相关产业组织沟通交流,建立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相关国际机构间的对话机制,共同推动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版权又称为著作权,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创作者,依法对自己创作的作品享有一些专有权利。中国国家版权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版权产业正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强有力的支柱之一,全球每年版权贸易收入达到1100亿美元,大大超过全球图书直接贸易的总收入。目前,我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还相对较小。

  据刘杰介绍,一些中国企业将在这次论坛上倡议成立“中国企业版权联盟”,并开展系列活动。

  这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报社、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承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