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民工学校全面提升农民工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8月19日电(记者应曲川)星期五傍晚天刚擦黑,今年刚到杭州某建筑工地当架子工的安徽阜阳人耿洪生就不顾劳累早早地来到了工地食堂。今天,杭州的一位建筑技术培训专家要在这个兼做民工学校的工地食堂里为民工讲授脚手架技术课,这对只有初中文化、在建筑工地上干了近20年的耿洪生来说,是平生遇到的最高级的老师了。在杭州的各大建筑工地,像这样的民工学校目前已经有340多家,6万多像耿洪生一样的民工兄弟们几乎每周都能在这些学校里接受教育。

  从2000年开始,杭州市开始探索在建筑工地里开设民工学校,要求工程造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建筑工地必须建立民工学校,并把它作为申报标准化工地和优质工程的一项基本条件。几年来,经过杭州市建筑企业管理站的不懈努力,民工学校已经成为该市农民工全面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平台。

  干了近30年建筑工人的周师傅是杭州第二建筑公司某建筑工地的架子班班长,记者在工地遇到他的时候,他的手上还拿着一本脚手架技术安全规范书,他说,不懂施工技术规范曾经让他吃足了苦头。几年前,在他家乡的建筑工地上出过2次安全事故,有一个工人在他搭的脚手架上掉下去摔成了植物人,已经在医院里躺了好几年了。到杭州建筑工地后,民工学校的技术培训使周师傅成了脚手架技术的行家里手,现在,他已经是工地项目经理最信赖的脚手架班班长。在民工学校上课时,他还经常上讲台给民工兄弟们讲课,现身说法传授技术知识。

  杭州市建筑企业管理站的负责人余子华告诉记者,杭州市民工学校的办学宗旨是“民工缺什么就补什么”。除了技术课,他们还请了当地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交警等来给农民工上文明礼仪、道德法制和维权知识课,全面提升农民工的综合素质。

  来自河南的丁亚强说,3年前他到杭州建筑工地做水电工,那时候在民工学校里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讲“怎么样做一个文明城市人”。丁亚强说,农民工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多数只接受过初中文化教育,对城市生活缺少认识,这些课程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城市生活常识,也拉近了农民工和城市市民之间的距离。

  在中宇建设集团某工程现场,记者碰到了来这个工地民工学校讲课的当地管区南星派出所民警金志亮,他说,今天他要为工地新来的农民工上一堂法制教育课。工程所在地滨江区是杭州市的经济开发区,这里聚集了杭州近一半的建筑工地,是一个农民工高度集中的区域。大量的外来劳动力给当地的社会治安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金志亮说,民工学校的建立给派出所对外来民工的管理前置营造了一个平台,现在建筑工地只要换了一批新民工,管区民警就会主动上门上一堂法制教育课,有效地预防了治安案件的发生。

  项目经理陈成志认为,民工学校基本都是利用工地食堂改造,对施工单位来说投入有限,但是收到的效果却很大。陈经理说,现在,不但工程的施工质量上去了,安全事故少了,而且民工之间的纠纷也少了。陈经理认为,民工学校确实提升了农民工的全面素质,不少民工已经开始逐步成为讲文明、守纪律、懂技术、有理想的新一代建筑工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