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环保科技大会召开 曾培炎:提高环保科技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0:18 沈阳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全国环保科技大会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未来5到15年的环境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对环境科技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力争在环保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推动应用环境科研成果,努力实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指标。

  曾培炎肯定了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在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以及为治理环境污染、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希望他们扎根实践、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为把祖国建设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曾培炎指出,实现今后五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指标,要依靠科技进步,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环境保护的科技含量。加强环境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国家环境科技工程,把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结合起来,力争在环保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方面早日取得突破。要加快推广应用环境科研成果,加大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力度,提升国产化水平,降低治理成本,提高环保工作的成效。

  会议认为,要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增强环境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中国环境科技事业的大发展。要紧紧抓住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难得机遇,以绿色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切实加强环境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使我国在世界环境科技中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实施国家环境科技工程,全面提高科学技术对环境保护的支撑能力;通过发挥环境科技的平台作用,促进环保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会议指出,环境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通过实施环境科技创新、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和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三大工程,在环境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环境技术法规和标准基本满足环境管理需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使科技引领和支撑环保事业发展的能力有较大提高。到2020年,建立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国家环境科技支撑体系。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由86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环保总局科技委员会同时成立。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及重大环境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环境保护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法律法规、经济和技术政策、重要方针措施等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环保总局科技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国内外专题调研、考察和研究,对环境保护发展战略、规划、计划、法律法规标准以及重要项目、重大决策等进行审议咨询,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颁发了2005年度国家环保科技奖。来自全国环保系统、高校、中科院及国务院相关部委环境科技领域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