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腹泻上感等夏季病依然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47 扬子晚报

  上周,随着气温下降,南京各大医院门急诊量开始回落。由高温直接导致的中暑患者明显减少。然而,真正的秋季尚未来临,腹泻、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甲亢等夏季疾病依然高发。

  秋季来临前肠道疾病高发

  医院传真:记者从南京几家大医院肠道门诊了解到,上周胃肠道疾病患者有增无减。南京市鼓楼医院急性胃肠疾病的患者竟比平时增加20%。一位王女士前几天下班回到家,就感觉口干舌燥就从冰箱内拿出冰镇的西瓜和饮料吃起来。结果东西刚下肚,就感觉胃不舒服。2个小时后,王女士开始腹痛、恶心,最后竟把食物全吐了出来,医生诊断其为急性胃肠炎。据医生介绍,近期胃肠道患者大多是因为高温时节不注意饮食控制,食用了过多的不洁食物、生冷食物,导致肠胃功能不适应。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

  专家提醒:南京市鼓楼医院急诊中心鲁德胜主任说,秋天来临前,是肠道疾病的一个高发期。近期胃肠道疾病的患者也明显增多。如果一次进食多量的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冷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导致腹痛、呕吐等症状。他提醒市民,在胃肠道疾病高发期,更应防止“病从口入”。放入冰箱内的水果不宜超过两天,冰箱内存放过的熟食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不吃过期食物和不新鲜的海产品。同时,保持充足的睡眠增强体质。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多

  医院传真:记者上周从南京儿童医院了解到,患上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患儿特别多。据医生介绍,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多主要是天气变化的原因,气温下降后,有些家长继续给孩子用空调,导致孩子着凉。患儿中小儿高热患者占了一大部分。不少儿童一感冒就烧至39℃,甚至40℃以上,有些还出现抽搐。

  专家提醒:南京儿童医院专家介绍说,多数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头痛脑热,就急着往医院跑,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紧张。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热,首要的是给孩子采取降温措施。如果发热在38℃以下,敷凉毛巾或热毛巾擦脸、多喝白开水就可;若是发热在38℃以上,就得进行药物降温。家长也要学习一些用药常识和用药规则,一般降温药吃药间隔为4小时。此外还要注意小儿饮食卫生及增减衣物等。

  “甲亢”频袭职业女性

  医院传真: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到,最近该院内分泌科门诊接待的甲亢病人明显增多,占到了该科门诊量30%左右,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年龄大部分都在30岁-40岁之间,许多人在工作中都是业绩突出的职业女性。35岁的季女士是某公司白领,近日她时常感到周身乏力,工作一天后心慌气短,有时拿着东西的手会不由自主地颤抖,她到医院检查发现甲状腺肿大,心动过速。检测甲状腺功能后得到证实:季女士患了甲亢。

  专家提醒: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吴锦丹副主任医师介绍,甲亢夏季多发,女性多见,尤其是25岁-40岁的女性。吴主任说女性的生理结构、内分泌的活跃程度及稳定性不够,当遇到精神刺激等诱因时就容易发病。专家建议,主要从避免应激因素着手,预防为主。平时应避免长期的精神创伤或强烈的精神刺激,精神调养至关重要。同时避免过劳、摄入过多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同时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蔡蕴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