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下乡调查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 “三农”问题成为全国的焦点,新农村建设情况也牵动着大学生的心。近日,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组建了“共建和谐社会新农村政策宣讲团”赴江苏省邳州市彭庄村针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调查。

  农民收入有所增加,总体情况仍显偏低。调查结果显示,在彭庄村,有92户,约76%的村民也认为自己的收入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增加。但村民之间总收入差距越拉越大,最多的有2万多,最少的才有1000多元,部分家庭甚至入不敷出。

  村民收入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收入来源单一。调查发现:农产品收入和外出打工收入占彭庄村村民收入的比例就高达88.2%,这其中农产品收入又占到56.2%。农产品绝大多数是初级产品,竞争能力弱,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这就造成了农民收入的极不稳定。

  农民教育水平比较低,业余文化生活不丰富。调查显示,彭庄村就有86户,约占调查总数72.3%的村民认为自己的文化生活不丰富,有76个人,占调查总数高达63.5%的则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村里组织的活动。(刘国荣 陈庆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