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亟须加强高等职业教育评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0日电(记者李云平)日前在呼和浩特举行的2006年全国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论坛上,一些教育专家认为,我国亟须加强高等职业教育评估工作,以此指引高职院校办学方向和建立健全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带动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志宏等专家介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学术性重于实用性”的现象,尚未真正建立健全高等

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评估工作是检测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宏观调控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方法。通过评估可以解决好人才培养机制和途径问题,确立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方向和发展规模,从而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

  从历史发展来看,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经历了多次波折,主要原因在于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方向有问题。我国要通过评估工作,促进解决高等职业教育布局和专业设置问题,帮助高职院校树立科学办学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人才培养方向与经济发展需求对接。

  李志宏表示,在全面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评估工作过程中,我国将以教育部确定的415个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为龙头,带动各高职院校开展专业改革试点,加强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对一些办学条件差、管理不规范、教育质量不好的院校予以限制,以免误导广大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方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