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清理规范高考加分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3 光明网

  日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了《关于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清理规范的建议》函,建议相关部门对高考、中考加分政策进行清理规范。

  洪可柱对记者说,加分政策涉及到千千万万考生及其家长的切身利益,许多考生及其家长对不合理的加分政策以及由此衍生出的腐败现象非常不满。他认为,高考加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出现了以下问题:

  第一,加分政策混乱,互相矛盾,上下不一。如对某项全国性竞赛,黑龙江省规定前8名可加分,但河北省规定只有前3名才能加分。有些省规定,见义勇为的考生可以加分,但有些省规定,见义勇为者的子女也可以加分。

  第二,高校操作不统一。有的高校只认同国家加分政策,不认同地方加分政策;有的则两者都认同。

  第三,许多部门都想把加分当作社会管理或福利手段。目前,加分项目已涉及科协、体育、外事、民委、计划生育、残联、公安、民政、工会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比如福建,近期就有政协委员要求给农村独生子女加分。

  洪可柱说,我不赞成取消高考加分政策,尤其是照顾性的加分政策。对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等,我是赞成加分的,因为这是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的重要举措。但是,对于一些鼓励性的加分政策,以及明显有违教育公平公正的加分政策,我认为应该进行清理规范。(《中国青年报》8.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