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双重身份学者回应“北大人才造假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31 光明网

  7月初,著名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在接受某周刊专访时称:北京大学以虚假的“引进全职教授”,骗取国家数以亿计的教研经费。有的所谓全职教授,应当来3个月,结果实际上只来了一两个星期,做一点儿二流的研究工作,却拿走不少于100万元的一流年薪!

  7月31日,北大新闻发言人作出正式回应,指责丘成桐歪曲事实(详情见8月6日《文摘报》一版)。

  在北大引进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美国密歇根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张有学第一个公开回应丘成桐:“丘教授的指责言过其实,夸大了十倍或更多。北大讲座教授和特聘教授的待遇并不高。如讲座教授按在中国的实际工作时间付工资,一个月1.5万元人民币,不可能一年捞几百万。”

  王存玉是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教授,也是北京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王教授说,在丘教授看来,中国的学术界一片黑暗,似乎没有任何可取之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由于近年来中国政府大量投入,中国内地学者在《科学》、《自然》、《细胞》三大国际顶尖科学刊物上发表的文章越来越多。

  张有学指出,丘教授的心意是好的,而且他也听说过一些长江学者工作时间不够的小道消息,但他认为,这样不拿出具体事实而打击一大片的说法不负责任。他强调,打击一大片会起到帮倒忙的作用。比如说,以后国外学者到国内短期或长期工作会更犹豫;北大和国内其他单位引进人才将会更困难。他说:“我觉得国人需要减少内斗。我劝大家还是多支持一些愿意在国内工作的学者。”(《环球时报》8.16)

  另据8月1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8月16日,教育部对“北大人才造假说”首次表态。教育部部长吴启迪说:“严格来讲,北京大学是按照程序在做的。我不知道丘先生讲的这个现象在我们其他高校有没有,有可能有些地方也会有,我们很关注这个事情。有些不能当特聘教授,而且也不能当讲座教授,就不聘了。已经解聘了好几个长江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