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年五千万元专项资金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财政部二十一日在北京宣布,双方决定在“十一五”期间联合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二○○六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五千万元人民币,用以启动和实施这一计划。

  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称,“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旨在不断促进农村科普体系建设,提高广大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让科普公共服务持续惠及广大农民,为中国解决“三农”问题

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今年将在全国评比、筛选出一百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一百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一百名农村科普带头人和十个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五千万专项资金将按“以奖代补和奖补结合”原则,分别给予入选的每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二十万元人民币、每位农村科普带头人五万元人民币、每个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五十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支持。

  财政部官员说,中央财政在科普方面安排专项资金尚属首次,资金使用要专款专用,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方式,并计划探索实行报账制进行资金管理。今年五千万元人民币的专项资金目前已经落实,今后每年都要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核、评估,结果将作为下年度“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拨付专项资金规模的依据。

  众所周知,中国农村面积广、农业人口多、农民科技素质低,“三农”问题由来已久,每年仅五千万的专项资金对于农村科普体系建设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中国科协、财政部表示,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希望能发挥出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辐射、示范、带动和引导全社会和各地方积极支持开展科技兴农、科普惠农工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