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进大门还要找准小门 家长忙完"择校"忙"择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36 大河网

  大河网讯

  离新学期还有10天,本市一些新生家长中流行“进对大门进不了小门,等于白费力”之说。于是部分学生、家长为进“小门”———好班级而忙碌起来。记者采访发现,进大门就是进入一所比较好的学校,孩子进入好学校后,一些家长和学生又开始为能不能进入一个好班级而奔走。

  为进好班四处托人

  本市某出版社编辑江女士的儿子今年“小升初”,由于儿子在小学期间参加了各种科技创新比赛,并获得多项荣誉和称号,因而顺利进入徐汇区口碑较好的某民办初中。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江女士就忙着打听这所民办初中如何分班。让儿子进入一个怎样的班级呢?江女士介绍道:“儿子很聪明也好动,很崇拜幽默又有真才实学的老师。自己很希望儿子能分入一个好班,班主任最好是精力旺盛的男教师,最好是有几年教学经验而且严厉的老师。”

  8月上旬,江女士接到学校的通知,所有学生一周后参加摸底分班考试。最好的班主任一定会带教最好的班级,于是,江女士要求儿子在家提前自学初中知识,最好让儿子分入好班,好学生在一起可以创造出好的学习氛围。8月中旬,学校分班结束后,江女士发现,学校并没有分好班和差班,而是按照学生的成绩进行平均分配。这时,江女士开始带着礼品敲年级组长的家门,希望托人帮儿子进入具有很强责任心教师所带教的班级。

  年级分班规则不一

  记者采访发现,新学期开学前,很多新生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高一、初中、小学新生家长都纷纷打听学校的分班规则,并四处托人让孩子进入好的班级。记者从本市部分小学、初中、高中学校了解到,各个年级的分班有一定的规则,小学主要根据学生的性格分班,老师通过对学生摸底后,按照学生的性格进行分班,每个班级好动的学生、内向的学生、单亲家庭的学生都会平均分配,帮助孩子完善性格上的不足之处;初中六年级和高一阶段的新生分班则根据学生以前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进行平均分配,希望学生之间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

  【专家提醒】多考虑孩子意愿

  对此,竹园小学田荣俊校长指出,现在,本市中小学分班的学校很少,各个班级基本上都是根据学生水平平均分配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民办学校分快慢班进行分层教学。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不管怎样,在为孩子选择班级的同时,一定得考虑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只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主要是学习能力等情况进行分班,才有因材施教的可能。

  另外,父母考虑自己想法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孩子的意愿,不要让孩子失去自信和勇气。其实,孩子到哪个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于自己的学习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