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焦点:大学生当技工能否破解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40 大河网

  大河网讯一边是“技工荒”,各地不时出现企业出数十万元年薪聘请高级技师的新闻;一边是“就业难”,庞大的大学生就业大军游离在工作之外。而在第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出现了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的身影。

  有人惊呼:“大学生当技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种现象值得关注。”更有专家认为,大学生当技工能成为破解大学生就业的难题。

  

焦点:大学生当技工能否破解就业难题
大学生当技工 在压力中前行

  参加本届大赛的北京代表队的尹俊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是通讯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作为参加大赛为数不多的硕士,他认为:“现在社会上不少人都对技工存在误解。”

  尹俊非常强烈地感觉到,目前社会需要大量优秀的技术工人,而技术工人在各个行业,尤其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行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是做技术开发的,看起来像是白领,但我确实只是个技工,做的也是技术活儿。”

  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自动化本科专业的李傲,是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维修电工组比赛的队员之一。刚刚毕业一年的他,由于理论基础扎实,又勤学苦练,技术活儿掌握起来也是得心应手。他自己也没想到竟然能从高手云集的辽宁省预赛中脱颖而出。“我不是特意想当技工的。当时上大学也没考虑过会当技术工人,本来的设想是毕业后到工厂去做工程师,或到工业控制公司去做设计工作。可是在找工作的时候,发现掌握一门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就来当了一名基层工人。”他告诉记者。

  “社会对我们还是不太理解”。沈阳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的韩瑞,现在在沈阳黎明航发集团从事运行部软件开发的工作。在很多人脑海中,技工从事的都是又脏又累的体力活,而且技工文化素质较低,只能做些简单低级的工作。这些固有的对技工的误解和偏见,使得很多人难以接受大学生毕业后当技工。本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对这一问题的成因有了重要发现。不愿意当工人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38.8%%的人认为经济收入低;21.8%%的人认为“职业声望低”,包括工作环境艰苦,远没有“一杯茶,一台电脑”的白领工作来得悠闲、职业上升空间不大;另外的原因是受“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影响,以及工作不稳定,下岗几率大等。

  所以,那些“回炉”当技工的大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承受着来自社会、家庭不同程度的压力。

  

焦点:大学生当技工能否破解就业难题
新闻故事:北科大毕业生重新读中专 称想掌握一门技术

  16日,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新生报名入学。一名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在工作3年后,又来到该校报名就读,成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一名中专学生。此事在学校引起不小的轰动。>>>详细

  

焦点:大学生当技工能否破解就业难题
就业关注:高级蓝领收入超过硕士生

  如今,在一些大型企业,部分高级技师每月已可领到5000元左右的薪金。而据深圳近日公布的2006年度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显示,深圳市的高级技师平均月收入为6234元,比硕士及以上学历者高1766元,比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也高出695元。高级技师月薪“参考价”的高位数达到22394元,低位数也有4121元。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的工资增长幅度均超过10%%。“高级蓝领”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硕士生,这使得他们的生活有了变化的资本。>>>详细

焦点:大学生当技工能否破解就业难题
大学生当技工 就业难问题能否破解

  2001年,115万人;2002年,145万人; 2003年,212万人;2004年,280万人; 2005年,340万人;2006年,413万人。这组不断上升的高校毕业生数字,就像一张大网笼罩在大学毕业生的心头。高校毕业生潮水般涌入就业市场,数量越来越庞大,几乎每一位大学生都切身感受到了就业压力。

  而在第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的现场,记者发现了不少大学生技工选手。对此,团辽宁省委青工部部长冯多认为,大学生当技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学毕业就当干部、就成为白领的观念已经慢慢被打破,证明大学生开始不在乎称谓、不在乎社会的偏见。同时,全社会也在从上到下努力营造氛围,重视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大学生的加盟,从整体上提高了青工队伍的素质。随着社会教育水平的提高,技工的整体水平必然会提高。”

  数字表明,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型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蓝领”、“灰领”缺口相当大。目前,我国高级技工、技师占技术工人总量的比例只有3.5%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0%至40%的水平。

  这一背景,也昭示出大学生在技工这个行业中有很大发展的空间。

  对于大学生加入到技工行列,沈阳鼓风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我国基础的技术人才不缺乏,缺乏的是高端技术人才,这应该是大学生技工的发展方向。技工的工作是一种“原生态”加工,它不仅需要技术和智慧,还需要体力、耐心等素质的保障,“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可能差一些,所以需要他们勤学苦练,不要退缩,善于积累,用主动积累的心态去学习”。这也许是为大学生当技工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那些毕业后想当技工的大学生提出了忠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