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复读校与高职校演绎生源“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李江涛、廖厚才)京城一家高考复读校的校长陈先生这几天有些无奈:他辛苦招来的复读班,一周之内居然流失了150多人,流失者占招生总量的近1/6。这些流失的学生绝大多数挤上了民办高职校补录的末班车。

  据了解,北京今年有3万多个高职招生计划。今年北京高职录取线文科为338分,理科为350分。而民办高职校招生现场实际控制的录取线降为文科308分,理科320分。个别学校

的补录成绩还可再下滑20分。

  不过,这些高职校对于往年新生开学后学生的大面积流失仍心有余悸。一所民办高职校招办主任透露:该校每年的新生中,北京生源不报到的高达30%,外地生源流失率更是高达50%以上。据保守估计,在北京,每年被高校(主要是高职校)录取后不报到的新生至少有三五千人。

  近日,2354人参与了《北京考试报》与新浪网关于“本科没录取,上高职还是复读”的联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复读的人占投票总数的53.44%,上高职的占总票数的43.2%。上高职比复读的选择要少10个百分点。近41%的人认为复读成功几率很高。

  为了吸引复读生,北京的许多复读校在教学和管理上作出了不亚于普通中学应届生班的投入。有的复读校组成了由特级教师、高考专家、学习方法专家、心理素质专家等组成的师资团队。在生活管理上,多数学校都为复读生提供了封闭式的住宿环境;精华复读班还实施一条龙服务,接收学生档案,负责报名、填报志愿咨询、体检、安排考场、送考、查分、录取等一系列工作,解除家长、考生后顾之忧。有的复读校邀请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学生,对复读生做一对一辅导。

  复读校的巨额投入,主要是看好了复读市场。据测算,如果今年北京的复读生总数为2万人,按人均最低学费一年1.2万元计算,“复读经济”仅此一项就达2.4亿元。而缺乏财力投入的民办高职校的办校模式也是依靠学生学费生存。有关专家认为,争夺到生源就是争到了学校生存的经费,京城复读校与高职校之间的生源“拉锯战”将在今后几年内继续下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