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夏季招聘会十类人才走俏 毕业生求职为探"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16 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日,在沈阳市人才市场举行的“2006年辽宁省夏季人才招聘大会”上,303家用人单位提供了工作岗位11340个,共有6131人签约,创下了单场招聘会签约的新纪录。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应届大学生,但最受欢迎的还是那些有工作经验的成熟人才。

  十类人才最走俏

  参加本次招聘大会的用人单位主要来自省内,提供的职位主要集中在营销、技术、管理、经贸等方面。其中,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的管理、技术类中级职位,受到应聘者热捧。招聘过百人的热门职业有30个,排在需求前10位的职业是:中高级营销人员、部门经理、部门主管、商务代表、业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财会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建筑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等。

  有经验者依旧最抢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招聘会几乎涵盖所有行业,其中建筑、房地产、医药、汽车、IT、商贸行业招聘岗位占70%左右。从学历要求来看,大专以上、有相应工作经验的成熟人才是用人单位的主要需求对象,其中要求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岗位有7328人,占总需求的64.1%。

  据某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郭经理介绍,他们带来了24个职位,可一个上午下来,他们就收到了200多份各类简历,绝大多数都是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符合要求的不过40多个。由于此次他们招聘的都是公司急需的技术、管理等重要岗位的中层人员,招聘对象主要锁定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有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成熟人才,应届毕业生难以胜任。和这家公司一样,许多用人单位都欢迎那些35岁左右,有实践经验的应聘者。

  应届毕业生求职为探“薪”

  招聘会上,市内各大高校的不少学子赶来求职。很多尚未确定去向的应届生,虽然求职心切,但参会却多以探“薪”为主。来自沈阳理工大学的小张说:“我今天主要是问问薪水行情,为今后的去向做准备”。记者随机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大学生们对月薪的要求并不高,本科生多数为1000元,如果企业发展前景好,并且有“三金”,七八百元也可以接受。(郑红 来源:辽宁日报)

  链接

  

夏季招聘会十类人才走俏毕业生求职为探"薪"
专家提醒:热门行业在求职时亦须谨慎

  随着火热的夏季正式到来,企业招聘也进行到了如火如荼的时候。近日,中华英才网发布的最新就业指数调查显示,2006年6月的就业指数为4812.45,远远超过了5月的数据,可谓大踏步地前进。在整体情况看涨的形势下,具体到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人才需求情况的变化趋势又不尽相同。

  行业新贵 “因时而动”

  中华英才网的行业职位分布表显示,6月份,计算机、信息服务类的人才需求仍旧牢牢占据首位,且与上月相比,呈现出持续增长的势头。而广告传媒业的职位数则比5月提高了1.78个百分点,适逢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会,各路商家都没有放过这个宣传自身的黄金机会,各种广告公关活动愈演愈烈,由此,广告行业也迎来了一个高温期。在广告业内,除了传统广告,互联网广告的方兴未艾也为这一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互联网策划与营销方面的人才是近期广告职场上的热门。才市向来是行业的晴雨表,6月份传出国家将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进行政策调整的消息,在这一消息的影响下,房价和房地产投资的增幅在减缓。上海上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幅同比回落15.1个百分点,这一变化也在才市上得到了体现,6月份传的本月房地产行业的职位数比上月减少了0.45%。相关人士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将会对下半年

  北京:信息服务人才走俏

  6月份,北京几乎占据了城市职位需求表上的半壁江山,无怪乎众多职场人士称北京是6、7月求职的黄金地区。除了北京企业众多,人才需求基数需求较大的原因外,未雨筹谋进行人才储备也是北京在城市职位表上称雄的重要原因。在这一点上,北方城市的表现上普遍要高出南方城市一筹,众家企业为储备新鲜血液纷纷推出了暑期计划,为下半年的招聘预热。

  在各地行业职位分布表上,北京地区计算机、信息服务类占总职位需求的26.69%,比上海高出2个百分点,远高于广州的13.78%。除了软件信息的地区优势外,6月下旬召开的第三届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也为北京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助了一把力。世界杯期间,章中世界杯的出现被专业人士视为“传统信息服务业的一次积极的融合”,专家预计,总体看来,我国的信息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在未来几年内,信息服务业和其他行业融合、渗透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强,这一行业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对这方面人才的走俏趋势可能在今后得到加强。

  上海:广告人才的春天

  与广州和北京相比,上海广告行业的人才需求可谓突飞猛进。由5月的2.53%飙升至7.70%,广告行业的人才需求爆棚,有着时机的原因,行业内专业人士的稀缺也是因素之一。

  广告行业发展一直处在持续上扬的状态,求大于供的形势已经保持了一段时间,在6月的这次“井喷”也算一次供求压力的爆发,虽然提供的职位数大大增加,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更容易的在广告行业获得机会,现在的广告业务要求求职者个人素质出众,一般会要求业内经验或者过人的创意能力,在中国这类人才依然紧缺。此外,上海的计算机、信息服务行业与咨询行业依然保持领头羊的势头,为招聘市场提供着主要的原动力。

  广州:医药人才短缺

  相对于北京和上海,广州的行业职位分布相对平均。从行业职位分布表上看,这一地区医药人才较为短缺,目前,这一行业需求的人才主要有两类:一是销售类人才,医药行业是以销售为主要阵营的行业,销售人才几乎常年热销;二是医药研发人员。在行业人才短缺的情况下,相关专业毕业生的行业也随之看涨,进入了需求专业的前十名。

  虽然人才行情整体看涨,但中华英才网的专家提醒,尽管医药行业大为走热,但并不是所有职位都在热,职场人士在选择这一行业之前首先要衡量自己是否是这一行业内急需的人才,在选择职业时,与其选热门行业,不如选择行业内的热门。

  除了医药人才,零售业的人才争夺战也是硝烟不断。广州零售业在全国城市中相对发达,因此众多零售企业在这一地区的争夺也尤为激烈。国内企业尚纷争不断,加上外来零售业巨头赶来“挖角”,业内人士感叹说今天还是沃尔玛的部门经理,明天就可能转到普尔斯马特了。目前零售业最为短缺的是懂管理,并拥有一定资源的物流人才,尽管目前部分学校开设了物流专业,但短期内仅靠学校培养还很难适应市场的需求。相关人士预计,这种人才争斗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