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以毒攻毒 美国首次批准将病毒用作食品添加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8 沈阳网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日批准一种由噬菌体病毒混合而成的产品,该产品主要用于杀灭肉制品中的李氏杆菌。这是美国首次批准将病毒用作食品添加剂。

  据美联社报道,该产品包含6种噬菌体病毒,可在熟肉片和香肠等包装前喷洒在这些肉制品上,有效杀灭多种李氏杆菌,预防由这些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美药管局专家称,该

产品在制备过程中可能留有残毒,但试验表明,这些微量的残毒不会引起任何健康问题,因此不存在安全隐患。

  噬菌体是一类能侵入细菌体内、在其中大量繁殖并使细菌裂解的病毒。某一种噬菌体一般只能对相应的细菌起作用。科学家们一直在探讨能否用噬菌体来取代抗生素,以对抗各种有害细菌。专家说,美药管局新批准的产品中所包含的噬菌体只会攻击李氏杆菌,对人体和植物细胞都不会产生影响。

  人们一般通过水和食品等接触到李氏杆菌,孕妇、新生儿和免疫系统弱的成年人容易受到感染而患上李氏杆菌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平均有2500人患上较严重的李氏杆菌病,其中大约500人死亡。(完)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