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子女入学要交借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8 云南日报

  

外来工子女入学要交借读费?

  先锋小学称:跨片借读要收费 五华区教育局表示:这是不正当收费,将迅速纠正

  “开学在即,几百元的借读费怎么办?”

  “昆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只需要‘三证’就可以免除借读费,与本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这是一项让广大外地打工者拍手称快的新政策。但昨天来到昆明市五华区先锋小学办理孩子入学手续的家长们没想到,校方仍要他们交纳每学期400元的借读费,否则孩子就不能在这里入学。

  学生家长:报名要交400元借读费

  “当初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时非常高兴,特地将孩子从老家接来昆明上学,可没想到费了半天周折却白高兴了一场。”昨天下午,在位于钱局街的先锋小学门口,从宣威来昆经营水果摊的夏女士委屈地问:“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为什么享受不到?”在她旁边,还有七八名外来务工者同样为此忿忿不平。

  夏女士所称的这个政策,是昆明市教育局于本月初出台的《昆明市主城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06年小学一年级入学须知》,旨在解决外来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该规定指出,今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的,只需要居住证、住房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齐全,就可以免除借读费,与本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四区教育局将根据辖区内学校的布局规模、招生计划,在全区范围内的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统筹安排入学。

  “可学校还是说要交这笔借读费。”已经来昆明6年的四川人贺先生对记者说,他6岁半的娃娃在一边无忧无虑地玩耍。贺先生介绍,今年8月5日,他领着孩子在文林小学办理了入学申请,昨天早上他接到五华区教育局教育科的通知,要求到先锋小学办理入学手续。可来到先锋小学,却被告知需要额外交纳每学期400元的借读费,否则就不让在此报名。“虽然我一个月收入才600元钱,但为了孩子能读上书,怎么着也要把这笔钱省出来。”贺先生虽然很无奈,但不得不先报了名。

  校长:收费是不得已而为之

  晚上6时30分,先锋小学校长谢女士送走了最后一位给孩子报名的外来农民工家长,在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谢校长说,按照划片原则,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应当到文林等其他小学就读,但由于文林小学校舍改造,有近30名适龄儿童被五华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到先锋小学就读。

  “我们的师资、硬件条件都有限,一年级只能招3个班,每个班不超过50个学生,如果不加以一定限制,其他学校、甚至其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到这里读书,我们哪承受得了?”谢校长承认要求每位家长交纳400元借读费的事实,但表示这笔借读费当天还没有收取,家长们应在8月28日新生入学时交纳。

  五华区教育局:将迅速纠正此不正当收费行为

  昨晚7时,记者与五华区教育局李局长取得了联系,李局长听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认为,这是一种不正常收费的情况。

  他介绍,根据昆明市出台的规定和五华区的相关配套办法,只要在五华区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三证”齐全的,送子女到区内学校就读都不需要交纳借读费。“我们在很多学校都设立有报名点,但并不意味着在哪个学校报名,就一定要在那里入学,原则上保证相对就近入学,但由于历史的或其他原因不能就近的,则由五华区教育局统一安排,比如从文林小学转到先锋小学,都不能收取任何形式的借读费。”

  李局长表示,将立即查问此事,迅速纠正这种不当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昆明市的规定,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折不扣地享受到这项民心政策。

  记者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