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新生入学在即 专家出主意开出“备忘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再过10天,南京近万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就要入学了,孩子从幼儿园走向小学能适应吗?年轻的家长都有些困惑不知假期中,开学前应做哪些有效的准备工作,记者昨天采访多年从事小学一年级教学的专家,请他们为家长开出了一份小学新生入学“备忘录”。

  从事多年小学一年级教学的老师认为,首先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这段时间家长应该抽出时间带孩子到小学去看一看,让孩子熟悉一下学校的校园环境。帮助孩子记住一些比较明显的标志,再告诉孩子一些交通规则,切忌在路上边走边玩,如玩球、追逐等等。

  另外,尝试着让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非常重要。孩子在幼儿园以游戏活动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到了小学,将被正规的分科课程代替,家长可以让孩子看看画书、画些画等等,做这些事时培养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认真做事的习惯。而告诉孩子要养成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后再玩,按时独立思考完成作业,学会预习明天将要教的内容等习惯也非常重要。

  除心理上的准备外,物质准备也很重要。专家认为,开学前,家长应该给孩子准备一个小柜子,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准备一个小书橱,教会孩子将故事书、课本、练习本等能分类摆放,家长可以在柜子上方贴上一些动物小标示,营造出一个儿童小世界的氛围。

  而上学必需的学习用品是必不可少的。一般一年级新生需要准备的学习用品是:双肩书包、文具盒、铅笔(套好铅笔套)、尺子、橡皮、刨笔刀以及垫纸板。铅笔以2H为最好,橡皮是绘图用的较软的一种,垫纸板是16K的,另外家长应教会孩子怎样使用刨笔刀。

  除上述的物品外,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一个小闹钟和一个记事本。小闹钟可以提醒孩子准时就寝和起床。记事本是学生专门用来记当天的作业或第二天要带的物品,也可以作为草稿本用。

  南京市名校长拉萨路小学周荣华校长说,孩子进入小学学习,是人生的第一次转折,现在的孩子们智力上存在的差异极小,竞争的是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而良好的习惯也是要有一个养成、教育及训练的过程,需要家长、孩子及学校共同配合,家长一定要在平时就注意加以培养,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