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月圆日沙尘暴高发 南大博士研究49年沙尘暴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每年的三月,漫天黄沙卷起,带来无限困扰,而近几年“黄风怪”——沙尘暴的触角已开始延伸到南京,沙尘暴发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漫天的大风,上升的气流抑或是其他?中国科学家40多年里一直在追寻沙尘暴发生的规律,希望能为预报提供一个准确的依据。

  南京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的吴绍华博士,在研究了1954年至2002年这49年间中国22

3次典型强沙尘暴事件后,发现了一个独特的现象:沙尘暴的发生和月亮的阴晴圆缺之间存在着某种微妙的关系——在一个月中,发生强沙尘暴极大值时恰恰是月圆之日——每月的十六,而沙尘暴较少发生在上弦月和下弦月的时间,即月亮只现半张脸的时候,沙尘暴发生的几率最小。

  吴绍华博士因此大胆推测:月球的“阴晴圆缺”的变化是沙尘暴发生的一个触发机制,这还是国内首次将沙尘暴的发生和月相联系起来研究。

  钱塘江大潮触发灵感

  吴绍华说,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涌潮最大,潮头可达数米。其实引发的机制就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离心的作用,此时地月太阳在一条直线上,地球受到月球和太阳的双重引力,海洋水面被“拉升”,这时潮水也被向上拉扯,由于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让潮水再次翻涌出来,造成海潮来时声如雷鸣,排山倒海的架势。

  吴绍华博士告诉记者,他所以把科研的关注点投入到月相上,就是来自于钱塘江大潮给予的灵感,从研究生阶段,他就开始关注月相研究的课题,他总认为地球上发生的一切事件除了有地球自身内部的原因可循外,地球外部力量的“牵扯”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月亮作为离地球最近的星球则可能影响较为显著,他认为地震、天气、甚至沙尘都可能受到了月球的影响。

  正月十六更容易发生强沙尘暴

  中国的沙尘暴区属于中亚沙尘暴区的一部分,沙尘暴春季最多,约占全年总数的50%,夏季次之,秋季(新疆地区为冬季)最少,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学者对沙尘暴的源区、时空特征和天气气候成因等方面颇为关注,研究发现,沙尘暴的形成需要有大风、沙尘物质和不稳定的空气状态等3个基本条件,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吴绍华说,目前在沙尘暴天气方面已有充分的研究。但这些研究仅仅从地球的内部系统展开的,忽视了地球的外部条件。地球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外部条件(如地球运动参数、地月引力、太阳活动等)影响着全球的气候与地理环境。

  想要了解沙尘暴和地月引力之间究竟有没有关系,必须将强沙尘暴的典型事件发生的日期和月球的阴晴圆缺联系起来考虑,在1954年至2002年这49年之间,中国681个气象站共记录了223次典型的强沙尘暴事件,(标准为同一次天气过程,引起中国境内3个或3个以上站达到沙尘暴的标准或同一次天气过程,引起中国境内两个站达到强尘暴的标准,另有3个以上达到中等强度沙尘暴的标准,或同一次天气过程,引起中国境内有1个站达到强沙尘暴的标准,另有5个以上站达到中等强度沙尘暴的标准)。沙尘暴发生频次的极大值是正月十六,而发生频次的极小值是初七、初八或农历二十二、二十三左右,这正是上弦月和下弦月的时间。而月圆之日发生沙尘暴的机会是半月之间的2.3倍左右。

  月圆之日,沙尘暴高发的三大原因

  沙尘暴在月圆之夜最容易发生,在半圆之时却很少出现,究竟是数据的巧合还是规律的显示?吴绍华通过对地月引力的关系的数值计算后发现,在正月十六地球牵引力较大,而上弦月和下弦月之间恰是最小的。

  吴绍华分析说,在月圆时,地球整体在太阳和月球起潮力的作用下所产生的地面变形,地球的表面因为拉力而破坏表面结构,原本压得结实的沙尘,因此松散化,更容易上扬。

  第二,而大气也受到这样的牵扯力,大气表面更不稳定,容易形成上升气流,这也是沙尘天气发生的一个重要条件,同时,有科学家研究表明:正月十五、十六的时候,月亮最亮,这时反射到地球的光线也最多,夜晚大气的温度因此发生变化,虽然这个差别极小,晚间温度的变化也只有0.2℃,而平均气温也不过只上涨了0.017℃,但是这强化了大气的不稳定,是触发沙尘暴发生的一个因素。

  第三,而随着月缺月圆的变化,地球自身的重力也在发生着改变,虽然它对地球表面的最大影响仅占地球自身重力加速度的四百万分之一,但它的减少必然引起沙砾重力和摩擦阻力的减少,也就影响了起动风速,虽然起动风速的变化量只有原速度的二千分之一,重力加速度的变化引起了起动风速放大变化,放大了104倍。不过,吴绍华说,虽然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北方典型强沙尘暴事件发生与月相之间存在较显著的相关关系,但沙尘暴发生的峰值,朔望、上弦下弦并非对称分布,除了可能与原始数据的误差外,说明地月之间相互作用是复杂的,还需要深入研究。

  附件:

  月圆之日易“中风”

  从没有想过,头顶上那个遥不可及的月亮,每天的细微变化,每一次的阴晴圆缺,竟然可以掀起地上的沙尘,尽管吴绍华博士一再强调,月相只不过是引发中国强沙尘的一个触发机制,而不是根本原因。不过,这样的影响力看似微不足道,但是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一个好的或坏的微小机制,在环环相扣的影响下,有可能将影响力无限扩大。

  而月球对于地球上的我们的影响绝对不仅仅是触发沙尘暴。有专家指出,作为地球的唯一卫星,月球对于地球引潮力的作用,可能诱发地震,对人体健康和生物的活动产生影响,而且对气候也有影响。

  据了解,月球引潮力还会掀动大气,形成所谓的“气潮”。气潮可以影响气压和天气,比如满月时的气压往往较低,而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也发现,全美国最厉害的暴风雨发生在新月后1~3天或月圆后的3至5天。因此,有人主张在预报天气时应考虑月相。另外,月圆之夜地球还会稍许变暖。这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气候学专家罗伯特·巴林和兰德尔塞维尼通过分析气象卫星的观测结果后发现的。在过去的15年间,气象卫星精确测定了月光照射后产生的地球表面温度的细微变化,结果发现满月时地球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017摄氏度。实际上,月球本身并不发光,它是通过对太阳光的反射向地球传送热量的。满月之际亮度最高,此时照射到地面上的月光大约携带着每平方米0.0102瓦的热量。

  而除此之外,月圆之夜也被许多高血压病患者视为一个危险时期,阴历十五“月圆人缺”这是与天文气象相关的危险期,是月圆时发生潮汐反应的结果。据了解,人体70%至80%的成分是由与海水相似的体液组成,它犹如一个微型海洋,在月圆时免不了要受月球引力的影响而发生潮汐反应。特别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这是一个月中好发心脏病和中风的日子,应稳定情绪,减少血压波动,避免剧烈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