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淑女大学堂"速成为哪般? 家长更注重淑女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59 大河网

  大河网讯塑体形、学化妆、赏书画、练瑜伽……近日,本市某儿童国际社交会所针对10-15岁的少女推出“淑女培训班”,期望用10节课共30个小时的各类训练,将女孩打造成拥有优美姿态、言谈得体、打扮高雅,并有艺术素养的小淑女。培训班一推出,便引来家长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部分报名者,他们是否真的相信淑女可以速成?还是另有所求?

  

淑女大学堂

  “雕琢”少女不弃阳刚

  10-15岁的女孩正处于青春期,虽然她们的身体正从小女孩走向成熟女性,但活泼有余、稳重不足。一些家长表示:“因此训练班希望通过一系列培训,让女孩的心理也一样成熟起来,稳重起来,高雅起来。”

  培训班为总共10节课的课时开出的价格只有580元,不少家长表示有意让孩子去体验一下。“我的女儿实在是太皮了,又倔强,很难教。”前来为女儿报名的萧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是时候给女儿做做规矩了。

  淑女培训班的开设,是否意味着文静女孩会更受欢迎?情况恰恰相反。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孩子是何种性格,家长却都倾向于让女孩子拥有点“男人味”。不少家长认为,女孩子如果外向些,甚至有些男孩子气,将来在社会上可能更“吃得开”。潘先生就认为,性格活泼外向的孩子其实更适合社会的需要。而家有“皮大王”的王先生也表示,女孩子需要一点阳刚的东西,这样可以学得坚强些,遇事果断些,碰到困难勇敢些。

  记者发现,更多的家长并不是期望孩子在性格上有所改变,而是更注重礼仪举止的培养。事实上,许多家长都认为,不管活泼外向或是文静,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不能强加改变,也很难短期塑造。但作为一个女孩,从外表、内心到社交礼仪,仍应该具备淑女的风范,懂得在什么样的场合该有怎样的表现。

  优雅无法一蹴而就

  “从身体上,让女孩们能够有标准的、美好的姿态;从言谈举止上,能够稳重、得体、高贵;从着装打扮上……”淑女培训班招生简章上的口号可谓诱人。

  据悉,培训班开设了从形体训练到艺术素养造型等诸多方面的课程,记者注意到,培训班开出的课程中,还加入了如脸部该如何保养及化妆、语言声音训练等一些较有特色但显然与这个年龄段孩子并不相符的项目。据该培训班有关负责人介绍,培训班并不是要教女孩很专业的化妆技巧,而是教授她们什么样的化妆品、保养品比较适合这个年龄段,同时,搭配着装和发型方面的指导,将教会学员作为一个淑女应该有怎样的仪表装容。

  另外,作为一名淑女,还应该做到心灵手巧。培训班表示要设置简单的刺绣、编织课程,教孩子学做女红,并让学员在课堂上实践整理房间、洗衣服等简单的家务活,以期在培训班结束后,让她们学会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

  不过,俗话说“三代才出一个贵族”,仅仅依靠30小时的培训,孩子是否就真成淑女了?培训班负责人也坦言,气质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培训班主要是提供一种训练方法,让学员在待人、行为举止方面有明显的改观。“但想要成为真正的淑女,还要靠日后的坚持训练。”

  向学校教育提出礼仪新课题

  “女孩子在行为举止、礼仪规范方面应该表现得自然而得体,对她们进行礼仪方面的培训是很必要的,‘淑女’是一个素养问题,最好能渗透到学校教育中去。”家长吴女士这样告诉记者。还有家长表示,女儿在礼仪方面有所欠缺,而正规的教育都是学科方面的,因此希望能在行为举止方面给孩子做点“规矩”。

  事实上,相较于国外一些国家对学生礼仪培养的看重,目前本市学校教育中对学生礼仪的培养比较欠缺,多数学校对于礼仪这种关注外在表现的专门教育,只是在德育教育中有所涉及,且更偏重的还是精神层面的道德素养。记者采访中发现,仅有少数学校在拓展类选修课程中尝试开出了礼仪培训课程,且无一不在推出后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

  因此,家长和学生也表示,在强调全方位人才的现今,良好素养、得体举止和优秀的脑袋一样,成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尺,因此礼仪教育并非可有可无的边缘学科,相反应成为素质教育的精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