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热衷网上“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8:07 大河网

  大河网讯“欢迎来我的店铺,好宝贝任你淘,价格绝对低廉噢!”“新进的宝贝,种类多多,快来我的铺子逛逛吧!”这些标语可不是什么大街上的店铺打出的,而是在大学生中流行的网络店铺的店标。

  随着网络在大众生活中的普及,很多人都开始熟悉网上购物。大学生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新新群体,他们更是热衷于网络“买”“卖”。

  网络上“买”:应有尽有

  大学三年级的夏一行,在网上买过耳机、玩具熊、手套围巾等许多东西。他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喜欢网上购物。他说:“网上买东西方便、快捷,只要鼠标轻轻一点,货物就可以订购下来。特别像我们男生,一般都不喜欢逛街。所以在买东西之前,都会在网上先搜索一下。这样不仅可以了解行情,而且还可以货比三家,价格也比现实商店里的便宜。”

  小王在今年的七夕节前,在网上买了鲜花和巧克力送给女朋友。他说:“送这样的礼物其实很没有创意,但是通过网络购物订购这种新奇的方式直接邮寄给女朋友,意义就大不一样了。”

  方便快捷、价格低廉、购物方式的新鲜,种种优势让大学生对网络购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吸引大学生们加入网络购物当中更重要的原因是,网络产品琳琅满目,丰富多样,有很多在平常生活中很难找到的新奇、独特的物品。小到玩具、手套、衣服,大到mp3、相机、手机甚至电视、电脑、冰箱等,在网上都有出售,网络可以完全满足大学生们的购物需求。

  网络上“卖”:乐在其中

  和夏一行不同,李霞不仅在网上买东西,也在网上卖东西。

  李霞在一家网站注册开了一个店铺,通过网络出售首饰和衣服。她说:“我特别喜欢逛街,后来发现在网上也可以‘逛’,于是就经常去一些交易网站。但总觉得在网上光‘买’还不尽兴,后来就有了‘卖’的想法。我现在铺子经营已经快两年了。”

  说到自己的店铺,李霞说:“我开店,并不是为了赚钱,而且这样的小店铺也赚不了多少钱,主要是觉得新鲜、好玩。自己能买,也能卖,有很多乐趣在其中。”

  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网上大学生开的很多小店铺,卖的都是一些诸如玩具、首饰、鞋帽、文具等的小货。李霞说:“大家都是学生,交流起来很方便。如果看到别人店里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可以和对方商量互相交换,很有意思的。”

  网络“买”“卖”:诚信是金

  据了解,像夏一行、李霞这样利用网络平台交易的大学生有不少,他们大多追求的是方便、新奇和乐趣。

  但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进行网上交易,其安全性不得不让人注意。许多人就经历过网络欺诈,有时候寄出去钱没有收到货物,有时候收到的货物和订购时描述的不一致。

  对此,夏一行提醒说:“网上购物一般要选择一些大型的网站,他们对卖家的监管措施比较规范,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而李霞说:“物品的详细信息我们都会在网上列出,买家如果有疑问也可以通过网上或电话直接询问,一般我们都会如实告知的。即便有什么瑕疵,也不会隐瞒。因为网上开店都是经过网站实名认证的,如果信誉不好,店铺就会被撤销。所以,诚信最重要。只有讲诚信,才能增加顾客,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网络交易的乐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