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他来了,他解题,他消失”——美国同行看数学奇才佩雷尔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8月22日电(记者陈勇)本届全球数学最高奖——菲尔茨奖得主之一、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是一个神秘人物。他为解决困扰人类百余年的庞加莱猜想奠定了基础,因而蜚声数学界。可是,自从在因特网上发表3篇庞加莱猜想的关键论文之后不久,佩雷尔曼就不再露面,甚至连菲尔茨奖可能也无法把他吸引出来。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开头就是“佩雷尔曼,你在哪里?”据说,美

国数学界对这位天才极其佩服,但他拒绝了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等著名学府的聘请,而宁可“在圣彼得堡附近的森林里找蘑菇”。

  实际上,佩雷尔曼在他的学术生涯中曾多次拒绝荣誉或奖项。曾与佩雷尔曼有过合作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家罗伯特·格林对媒体透露说,早在1982年,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佩雷尔曼曾获得过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这也是他迄今接受的唯一奖项。1995年,他拒绝斯坦福大学等一批美国著名学府的邀请;1996年,他拒绝接受欧洲数学学会颁发的杰出青年数学家奖。

  潜心研究、淡泊名利、来去无踪是佩雷尔曼给同行最深刻的印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家、在佩雷尔曼之后做过后续工作的约翰·摩根说,佩雷尔曼早已被同行公认为微分几何领域的大师,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会在解决如此重大的问题后不要任何荣誉。

  佩雷尔曼1966年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并在圣彼得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工作。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到美国做博士后研究,当他在网上发表了关于庞加莱猜想的简短论文之后,曾于2003年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纽约大学等地巡回演讲。但在这之后,国际同行们又失去了他的消息。

  美国数学家说,不修边幅的佩雷尔曼“友善而害羞,对一切物质财富不感兴趣”,他“似乎不是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纽约州立大学数学家迈克尔·安德森说,“佩雷尔曼来过了,解决了问题,其他的一切对于他都是肤浅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