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宇宙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18 沈阳网

  一个美国天文学家小组21日说,他们通过美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等设备观测遥远星系的碰撞,发现了宇宙暗物质存在的最直接证据。

  所谓暗物质是指宇宙中存在的一种不明性质的物质粒子,它的电磁放射和折射非常微弱,所以不能被直接探测到。但是,我们肉眼能见的物质如星系、恒星、甚至各种生物,所占质量只是宇宙中很小一部分,暗物质的质量是可见的普通物质质量的5倍以上。暗物质不

能被“看”,但可以通过引力异常测量到它存在的痕迹。

  天文学家尽管知道存在暗物质,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现它存在的直接证据。此次,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小组,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观测距太阳系1亿光年处船底座两个星系团的碰撞、融合,发现了暗物质确实存在。他们的成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天体物理杂志》上。

  天文学家说,这两个星系团相向高速运动,碰撞到一起时相对速度达到近每小时2000万公里。因此,构成星系团物质主体的炽热气体相互排斥,形成了外形像子弹头一般的气团,这个气团的主要成分是温度达数百万摄氏度的等离子氢、氦等。

  “钱德拉”在X射线波段的观测表明,两个星系团在碰撞、融合时,主要物质都集中在子弹状的气团中。不过,当天文学家用美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麦哲伦”天文望远镜从可见光波段观测这一区域时,却发现最大的质量并不在可见的气团中,而是分布在周围更广大的区域中。

  领导这一研究的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道格拉斯·克罗说,以可见光波段观测这个区域,可以发现明显的“引力透镜”现象,也就是更遥远地方恒星发出的光在“路过”这个区域时,被大质量物质吸引而发生了扭曲。根据这个现象,他们认为两个星系团周围存在大量的暗物质。(新华社)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