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求工作押宝博士郎君 女硕士甘当男友“附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02 大洋网

  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高学历女性择业往往比男性面临更多尴尬。一些用人单位为招聘高级人才开出的“解决家属工作”的优厚条件,就成了不少女硕士们找工作的“捷径”:要一名男博士就“附带”一名女硕士。专家认为,这固然与女性就业形势严峻有关,同时也反映了部分高学历女性在求职时依然残留着依赖心理。

  今年硕士毕业的李小姐沾了博士后男友的光,没费太大力气就进了省城某高校做行

政工作。她开玩笑地表示:“因为学校想留下我男朋友,所以就把我也一并接收了。我就是他的‘附带品’。”据她说,为了能顺利办妥手续,她毕业前就与男朋友领了结婚证明。

  今年硕士毕业的小磊(化名)则放弃了继续找工作的打算,准备等明年男朋友博士毕业时再跟他一起去求职。学生物化学专业的她因为找不到理想工作,就干脆在家闲着,宁可待业也不自降身价,小磊现在就寄希望于男友博士毕业时把自己也“捎带”进高校。“我们学的是同一个专业,几率比较高。”小磊说。

  据记者了解,有这种依赖心理的高学历女性并不罕见。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高校、科研机构的门槛也越来越高,面对“只限男性”等苛刻条件,一些高学历女性只能通过“解决家属工作”、“安置配偶”等途径来“曲线救国”。

  与男性一样接受高等教育,本是为了帮女性实现独立、平等,而某些高学历女性在择业中对男性的依赖颇令社会学家担忧。专家呼吁在积极消除性别歧视的同时,女性也应加强自强自立意识。山东大学的唐老师认为,高学历女性首先应改变求职观念,先就业再择业。

来源: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