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连续三人死于狂犬病 上海市卫生局发出紧急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今年以来,上海市已连续发生三起市民因被狗咬伤后忽视治疗而导致狂犬病发作死亡的案例。 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市卫生局今天发出紧急警示,提醒市民高度警惕预防狂犬病。

  三死者均未注射疫苗

  上海金山区一男性居民家中豢养了两条无证犬,也未给狗注射过疫苗。今年1月,他第一次被家中的狗咬伤后,未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伤口处理,也未注射狂犬疫苗。7月,他又被家中另一条狗咬伤,还是麻痹大意未作及时处理,结果8月初狂犬病发作,第二天即出现神志不清、烦躁不安、恶心呕吐等症状,2天后死亡。

  与此同时,南汇区、闵行区今年也发生了2起狂犬病死亡病例。这2名患者被狗咬伤后,既未到医疗机构进行伤口处理,也未注射狂犬疫苗,结果发病后很快死亡。

  狂犬病疫情死灰复燃

  据上海市卫生局介绍,近年来该市犬、猫等宠物数量大幅上升。由于部分市民未按规定对宠物办理相关证件,也未进行疫苗接种,导致该市在消灭内源性狂犬病病例多年后,狂犬病疫情又出现死灰复燃现象,疫情发病形势较为严峻。

  据统计,今年全市上半年共处理各类被宠物咬伤人员高达45738人次,同比去年上升了40.04%,其中严重咬伤人数为16566人,在奉贤、南汇、松江、闵行、金山等区更是发生了数十起一犬(猫)咬伤多人的疑似狂犬事件。

  提醒:一旦被咬24小时内就医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均可感染。该病潜伏期短的10天,长的可至2年或更长。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多数在3至5天,很少有超过10天的,病死率高达100%。市卫生局今天发出紧急警示,提醒市民高度警惕预防狂犬病。一旦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后,要在24小时内到医疗机构进行完整的医学处理,按医务人员的要求采取伤口清洗消毒、狂犬疫苗接种、血清注射等措施。(贺天宝、陆慧、宋国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