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庆30名大学生拖欠贷款 苦读却拿不到毕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45 四川在线
来源:重庆晨报

  30大学生苦读数年拿不到毕业证

  三峡学院有关人士称“扣毕业证不合法”,该校表示下期开学时发放被扣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因为欠了银行助学贷款,30名大学生毕业证被扣留。昨天,三峡学院美术学院艺术

设计系出面解释,下学期开学时,将按规定发放被扣毕业证。

  学校扣住毕业证

  昨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生介绍,自己是三峡学院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今年毕业。“因为我欠下万州农业银行数千元助学贷款,校方将毕业证和学位证扣留。”据称,该专业的学费较高,不少学生因家境贫寒无法全部交清。但学校规定,学费未交清者不得报到注册,不能参加期末考试以及等级考试,且不准评优评先,不能拿奖学金。于是,他申请了助学贷款,并与万州农业银行签订了还款协议,用贷款将所欠学校的学费全部还清。

  然而,毕业时却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校方的说法是,只要欠贷款就不能发毕业证。为此,这名学生求职时处处碰壁,连考公务员的报名资格都没有。

  30大学生欠贷款

  记者随即联系三峡学院办公室,一名姓徐的负责人称,扣发学生毕业证不是三峡学院的行为,具体事情需向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核实。

  记者打通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崔主任电话,他承认扣留部分学生毕业证属实,因为这二三十人都欠银行贷款。崔承认,学生是以个人名义贷款,学院并未担保。关于扣留毕业证是否合法,崔拒绝回答。

  艺术设计系张书记闻讯显得十分诧异,“只要还清了学校欠款,不存在扣毕业证。”他分析,部分贫困学生贷款是系上担保,因此系上也有担忧,怕学生拿了毕业证一走了之,系上要对贷款承担连带偿还责任。他认为,“正常情况下,扣毕业证不合法。”

  下学期发毕业证

  目前,此事已引起该校高度重视。

  昨天,该校有关人士表示,艺术设计系每年的学费9000元,学生每年助学贷款最高额才6000元,只要学生还清了欠学校的学费,所学科目考试合格且无其他违纪行为,都将发放毕业证。

  据悉,三峡学院正在对欠助学贷款的学生逐一清理,准备在下期开学时,按规定发放被扣毕业证和学位证。记者 徐庶实习生 朱前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