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军训注重实战模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00 文新传媒

  “长征”越野、防毒演习亮相校园

  本周,本市部分高校将启动为期十多天的军训。记者了解到,高校的军训除了常规的队列训练、打军体拳外,正日益注重与军事实战、现代化战争特点的结合。上海交大的“重走长征路”定向越野、华东理工的穿戴防毒面具,都将给军训大学生带来特别的收获。

  本周一,上海交大2005级学生军训活动拉开序幕。这次军训是原上海交大和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后的第一次合训,为此,上海交大成立了“学习型军训团”,并出台了一系列军训新举措。校团委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把《江泽民文选》的学习贯穿于本次军训的始终;此外,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军训将推出“重走长征路”校园定向越野活动,把长征的经典情节融入到活动中,让学生浅尝先辈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体验越野战的“魅力”。

  据了解,该活动的安排是,每营派出1支队伍,每队5人,男女搭配。各队将从学校的菁菁广场出发,来到体育场樱花园,在草坪上匍匐前进,模拟红军“过草地”,并由教官检验姿势正确与否。到光彪楼后,学生要“爬雪山”——登上已设置障碍的大楼。每上五级楼梯,学生就必须解答一道军事问题,答对了才能通过。到了南区体育馆前树林,学生必须搭帐篷,检验这一野营的基本能力。“该活动前,学生会学习越野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这不但能让他们熟悉军事,也可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对将来的学习、工作必有所裨益。”校团委老师蒋立峰表示。

  明天,华东理工大学的军训将正式启动。该校设置了战场救护、火场救援等环节,其中,最具有华理学科特色的要属防化演习了。姜老师告诉记者,毒气战是现代战争的一种形式,加之华理是以化工为特色的高校,所以有必要让学生掌握穿戴防毒服、防毒面具的技能。如何站姿、卧姿戴脱面具,如何给伤员戴面具,如何穿防毒服……学生们将接受防毒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掌握这些急救技能,对化工学生的自我保护也有很大帮助。”姜老师说。

 作者:俞陶然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