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越秀10所学校下月将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4 南方网
作者: 陶达嫔 见习记者/金浩琦

    记者昨天(22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本月起,全国范围内将试点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在广州,作为两个试点区之一的越秀区已经初步选定10所学校,预计下月对市民开放其体育设施。

    据越秀区教育局介绍,初步选定的10所学校基本上是均匀分布在辖区内,像华侨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七中学等五六所之前体育场馆已对外开放且反响较好学校,将成为这批试点的主要考虑对象。

    有关负责人表示,开放方案正在制订,向市民开放的体育设施是否收费尚未确定。

    「市民疑问」为何不在暑期开放?

    校园体育设施将对社会开放的消息,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喜讯,以前不少市民眼睁睁地看着家门口对面的学校体育场所不能进去,而不得不到马路上呼吸汽车尾气。

    根据要求,被定为试点的学校每年可获得不少于2万元经费补贴,要确保公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全天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学校,保证每天早晚开放,供居民进行晨晚练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但要开放的校园体育设施为何要“避”开暑期锻炼高峰?不少市民在只见政策不见“行动”后,纷纷致电有关部门询问。对此,有关部门表示,开放从下月开学开始,并非有意“绕开”暑期锻炼高峰期。

    因为从选择试点学校到具体实施,中间需要经过“先由区提名,再会同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协商确定,再向社会公布,以及就试点思路、开放指标、管理模式等具体问题进行协调”的步骤,各个单位协调至少需要几个星期。

    越秀区教育局方面对此表示,会尽早将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让校园周边居民能够早日享受进校园锻炼的便利。

    「学校顾虑」开放后恐难管理学校安静环境好,体育场馆管理

    规范,设施比较新,收费也不会乱要价,家住附近的居民去锻炼可以享受种种便利。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位市民中,都对学校场馆对外开放持欢迎态度。但记者在采访学校和老师时则了解到,不少家长担心开放后学生的安全问题,而部分学校则认为,根据试点要求,学校要在公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全天向社会开放,这些法定假期也是老师们的法定休息时间,如果体育场馆开放,必须要有老师放弃自己的休息全天看守,大大加重了老师的负担;如果学校平时还要提供场所供居民进行晨晚练活动,需要投入的人力就更多。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