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生自降学历求实习 只为累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51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暑假是大学生实习的黄金时期,不少在读研究生纷纷走向社会,希望像本科生、大专生一样,联系一个单位实习,但是不少研究生发现,要找一个合适的实习单位并不容易。于是有不少研究生在找实习单位时,是以本科生的身份去应聘正式的工作,成为公司员工后,却没有告知用人单位自己的真实情况,如果工作情况良好,这些学生会在开学后,选择继

续留在公司上班,反之,则会在试用期内离开公司,结束这段实习生涯的同时,也为求职添加了一块砝码。现状:研究生暑期实习难过本科生

  小邓是广州某高校国际贸易专业2005级研究生,由于课程不多,时间较充足,他希望找一个单位实习。对于实习单位,小邓的要求是“能够学以致用”。他原认为找一家这样的单位应该挺容易,但联系了一些企业后,小邓发现,对方刚听说自己的专业时挺感兴趣,但得知自己是研究生后,就没有下文了。而在某贸易公司,一个和小邓同时去联系实习事宜的大专生却已开始实习了。对此,小邓大惑不解。后来他听说,今年,还有不少研究生和他一样,都遇到同样尴尬。

  某物流公司李经理直言,自己的公司不接受研究生实习,因为,实习的研究生大多是图一份“实习鉴定”,很少选择在本单位就业,对单位没有好处。自降“身份”应聘成功

  李振目前是某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研究生,当时他只想找份假期兼职工作,在遍寻不到的情况下,李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一家著名家电卖场应聘储备干部,在未告知对方自己仍是在读研究生的情况下,成功应聘,签下一年的合同。正式工作后,他担任市场主管的工作,带领一个销售团队销售数码产品,月薪也能拿到2000元左右。半年后,李振觉得这份工作实在很累,便辞职了,而单位始终未发现他的真实身份。自降“身份”是无奈之举

  无独有偶,小张是某大学广告专业的研究生,暑假也用本科文凭在中山一家广告公司找到了工作机会。她告诉记者,小公司在招人时,不会仔细核实学生的身份,而且广告业的人才流动大,招人时通常看重的是经验而不是身份,因此如果对工资要求不高,还是很容易找到一份工作的。目前她的月薪有2000元,公司包住宿,她打算工作三个月以后,就离开公司以硕士学历正式找工作。

  “我只想找个单位,既能获得经验,又可得到一些收入。现在找实习单位比找工作还难,要不我也不会用这个办法。”小张无奈地表示,这也代表了在读研究生们的普遍心态。各方观点

  学生:自降学历是求职策略

  对于前面两位同学的做法,正在实习的传播学专业研究生袁同学表示了赞同。“尽管这种做法带有一定的欺骗性质,但也是没有办法的。现在除了大公司之外,其他公司都不愿意收实习生,就算让你进去当了实习生,也不会让你接触核心的东西。但新人就不一样了,公司是倾全力去培养,让你参与核心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因此自降学历以取得工作经验也不失为一种求职策略。

  企业:“这是一种不可取的做法”

  广东北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周良文认为,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最基本的诚信原则,是为很多公司所不接受的,很多公司往往会投入较多的精力和资源在培养新人上,但你等到研究生毕业后就一走了之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司资源的浪费。“如果说这是一种求职策略,也不太合适。很多公司招人时,除了注重你的经历之外,更注重你从这段经历中所学习和感悟到的东西,所以就算你只用几天的时间帮父母卖东西,只要你能够从整个事件中有所感悟,并用合理的方式表达出来,也是求职的有力砝码,不需要通过这种手段来获得实习经历。”

  专家:实习眼光不要只盯着大企业

  大多数研究生对实习单位定位太高,瞄准的都是国际型企业或国内知名大公司,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实习单位挑选实习生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实习期不能少于半年等。而学校来联系实习单位时,总是优先考虑本科生,然后才是研究生,因为本科生更需要学校的帮助,这样留给研究生的机会也就自然减少。研究生应该在实习期内扩大实习范围,眼光不要只盯着大企业,在中小企业可能学到更多的操作实务,同时,在工作中要认识到,离开校园后,自己和其他人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要重新用工作成绩证明自己。记者手记:诚信社会诚信求职

  随着就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学生求职弄虚作假的情况屡见不鲜,他们或隐瞒自己的真实学历,严重者甚至伪造或虚构自己的学历、学位、技能证书、成绩单、各种荣誉证书、实践经历等,但最终还是失去了工作机会。

  如今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生的时候对于学历、技能、经历等考虑的比重有所下降,因为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学历、技能、经历等外在的条件若有缺陷是可以通过以后的工作弥补或排除的,但是应聘者若有道德风险可能给用人单位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所以用人单位往往更侧重于考察其综合素质,其中“诚信”是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对于少部分存有侥幸心理的学生来说,应当注意到目前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用人单位的人才打假的意识也日益增强,而且用人单位审核个人信用的渠道也日益增多。

  在此要提醒广大学生朋友,在这个渴望诚信、要求诚信的社会,千万别因小失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