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22.6%受访中学生吸烟 高三人数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53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近日在省内17所中学共115个班级定点调查时发现,被调查的5169名学生中吸烟比例占到22.6%。有关人士表示:中学生吸烟处于吸烟的初始阶段,还没有成瘾,正是干预的好时机。

  调查显示,多数被调查学生吸第一支烟的年龄为9岁-14岁,6.5%的被调查学生吸第一支烟的年龄竟然小于8岁。年级越高,抽烟的人也越多,在学生吸烟人群分布中,以高三人数最多,达33.7%。

  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副主任医师潘晓群认为,中学生身体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因此吸烟会导致更大的伤害,不仅会使学生神经肌肉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下降,出现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还会影响性发育,使冠心病、高血压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

  潘晓群认为,面对如此多的中学生“烟民”,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健康教育。这些中学生处于吸烟的初始阶段,还没有成瘾,正是施加干预的好时机。除通过心理疏导、宣传教育等方式,让他们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外,学校、家庭和社会还应教会他们怎样拒绝吸烟,因为有些学生吸烟是迫于学习、生活或同伴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