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法政府祝贺本国科学家再获数学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9: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8月22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教育部长吉勒·德罗宾22日致电法国数学家文德林·维尔纳,祝贺他在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获得菲尔茨奖,并为法国科学家第九次摘取这一被称为“数学诺贝尔奖”的桂冠表示骄傲。

  德罗宾在贺电中说,菲尔茨奖是数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近12年来,获得菲尔茨奖的14人中有4个是法国人,这表明法国对国际数学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此次维尔纳获奖

也再次证明法国在数学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维尔纳1968年9月生于德国,1977年正式加入法国籍,1993年在法国居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巴黎第11大学数学所。近年来,他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了许多重要论文,并先后于2000年获得欧洲数学社会奖,2003年获得法国科学院大奖。此次为他颁发菲尔茨奖是为了表彰他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面的杰出贡献。他将概率论理论应用到统计物理学中,推进了对无规则运动(布朗运动)和物质相变的研究。

  维尔纳在获奖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研究概率论的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一数学大奖,这对整个概率论研究是一件大喜事,他为自己、为课题组以及所有研究概率论的数学家感到高兴。

  自1936年以来,全世界共有49人获得菲尔茨奖,其中9名是法国人。法国是继美国之后获得该数学大奖人数最多的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