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机电工程学校公开拒绝支付任何招生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4日电(何丰伦、赵本高)“今年我们不会给向学校推荐学生的招生人员一分钱回扣,职业学校吸引学生只能靠提高教学质量,打造教育品牌,‘有偿招生’的做法只会降低中职教育公信力,影响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8月24日,广西机电工程学校校长郁正堂向新闻媒体明确表示,拒绝支付任何“招生回扣”。

  近年来,随着职业学校扩招势头加快,不少学校通过给予推荐学生的中学老师“招
生回扣”的方式,用“有偿招生”的手段来完成上级教育部门下达的扩招指标。

  熟悉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现状的业内人士透露:“招生回扣”的基本价格是推荐一个学生回扣300-500元,几乎90%以上的职业学校招生时都必须遵守这一“行规”。中学老师推荐学生就读职业学校,也是“随行就市”,把学生推荐给回扣高的学校,而不是考虑学校的办学环境和教学质量。

  “招生回扣”愈演愈烈,在不少村屯就出现了每到中职招生阶段,录取通知书满天飞的情况。记者在南宁市近郊浦庙镇采访时发现,一个不到400名在校中小学生的村子,竟然收到上千封录取通知书,一个小学5年级学生甚至收到8封来自广东、广西、福建中等职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郁正堂坦率地承认,机电工程学校前几年也实行“有偿招生”的措施,中学老师、社会人员向学校推荐一名学生即可获得一定的报酬。但从今年起,学校决定不再实行“有偿招生”的措施。

  “我们希望学校吸引学生和家长的是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而不是暗箱操作的‘招生回扣’。这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对整个中等职业教育事业负责。”

  广西机电工程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学校今年没有采取“有偿招生”的措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前往学校报到的初中毕业生达到近2100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