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状元暑假打工夜宿街头被指眼里只有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39 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考状元暑假打工夜宿街头被指眼里只有钱

  高考状元与北京梦托教育咨询公司签订的赴湖北黄石市的讲课合同。成江/摄影

  ■深度提示

  来自清华、北大、北师大的5名高考状元在暑假兼职中大呼“长见识了”。

  他们诉说自己夜宿街头的惨痛遭遇,以及对雇主的愤怒。巧合的是,雇主也是一名高考状元。

  这个夏天,在这些高考状元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高考状元发帖自述打工受骗经历

  8月9日,北京。中午时分,在清华大学最具人气的网络社区――“新水木BBS”里,出现了一个题为《我在黄石带班的痛苦经历》的帖子,记述了发帖人――一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高考状元“打工受骗”的经历。

  短短几个小时内,该帖子的点击量迅速攀升,在清华大学网络社区引起一片大哗。

  令人不解的是,该帖子几个小时后被撤掉,被另一篇题为《我在黄石完全是一场误会》的新帖子取而代之,但此帖却没有正文。

  这一变动招致的猜测和议论纷至沓来。

  9日夜间11时左右,北京大学未名BBS上,又出现了一篇长达4000多字的《黄石带班遇险受骗记》,记述了北大、清华、北师大三所著名高校的5名大学生状元“打工被骗”的经历。该帖很快被“水木社区”转载,一时间,在两大著名高等学府的网络社区里,充斥着同情、愤怒、谴责的声音……

  先后三个帖子有怎样的联系?故事的原委究竟是什么?

  神秘发帖人原是北大本科生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三个帖子的作者不是同一个人。三个帖子所反映的情况,却是惊人的相似。种种迹象显示,《黄石带班遇险受骗记》并非无中生有。

  8月16日上午,一度被视为“神秘”发帖人之一的向东(化名),从望京赶到本报,他希望将自己的遭遇,告诉学弟、学妹,及其他暑假兼职的同学们……

  身材清瘦的向东今年23岁。4年前,他以河南省某市高考“文科状元”的殊荣,走进北京大学考古系。4年后的今天,本科毕业的他被保送至另一所大学读研究生。

  然而,对于向东来说,走出校园的这个夏天,既有喜悦,又有悲伤。

  事情要从今年7月说起。

  高考状元暑假应聘赴黄石讲课

  7月中旬,向东进入清华大学“水木社区”,看到一则“招聘帖”,招聘方为“北大人家教中心”。

  该家教中心称,他们招高考状元赴湖北省黄石市为中学生讲课。“每天授课5小时,薪酬为200元一天……”

  “闲着也是闲着。”家境并不宽裕的向东说,这种兼职少见且难得。第二天,向东按照帖子上公布的地址,来到“苏州街33号楼906室”,参加北大人家教中心的面试。向东发现,参加面试的同学,分别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那天同时有3个人一起面试,最后都被录用了。这3个人是:教英语的成辉同学(化名),教数学的陈同学,还有教文综(文科综合)的我。”

  合同约定每人薪酬4500元

  7月17日,向东接到“家教中心”的电话:下午签合同。

  再次来到“苏州街33号楼906室”,向东见到了曾和他一起参加面试的“学弟”、北大电子系的成辉。成辉是陕西省某市2002年的高考理科状元。两人翻看了合同,对部分条款感到满意。按照合同规定,乙方(受聘学生)只负责讲课,其余的诸如宣传、招生、工作组织等一概由甲方(北京梦托教育咨询公司北大人家教服务部)负责。

  “教学过程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为期5天的讲座,其中前3天无薪酬,后两天每场薪酬150元;第二部分是为期7天的初中班教学,每天薪酬200元;第三部分是为期14天的高中班教学,每天薪酬200元。三部分薪酬共计4500元。”

  家教中心老板也是北大校友

  合同还规定:如果乙方(应聘者)教学质量出现问题,甲方(家教中心)最多扣除乙方不超过15%的薪水。食宿方面,甲方负责每天的三餐,住处是2人间的空调房……

  当然,两人也有“不满意的地方”。“广告中讲的‘每天讲课5小时’,在合同中则变成了‘每天讲课8小时’。”向东说,“我当时就提出质疑,但对方解释说,这是老板的要求,我们到黄石后,可以跟他商量……老板景艺亮也是北大毕业的,也是状元,不会坑害我们的。”

  当时,由于担心“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又基于老板是“北大校友”,向东和成辉最终签下了这份合同,并拿到了7月20日晚北京西站开往武昌的火车票。

  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