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央组织"农民"北戴河休假 凸现国家新人才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9:19 沈阳网

  这个夏天,农民卢国良过了7天他认为“规格太高了”的生活:在北戴河,他第一次住上“那么好的宾馆”:面朝大海,吃饭有人叫,出门有车送,吃过晚饭,就在沙滩上走上一段,“听听海浪的声音”。

  7天的休假时间,他还向畜牧、农业专家学习了新的种植和养殖技术。

  46岁的卢国良是湖南湘潭县响水乡新竹村支部书记,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的能手。

  今年7月29日到8月4日,中央组织51名农业科技专家和农村实用人才到北戴河休假,卢国良是11名农村实用人才之一。

  专家北戴河休假制度,已持续20年之久,由于每年的主题相对集中,在近年来,更成为国家人才方略的一个导向标。

  “国家对人才工作越来越重视。”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通讯说,农村实用人才也被纳入人才体系,体现了国家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

  专家休假制度20年

  每一年专家的领域相对集中,而今年以“农”为特色。

  7月4日上午,手机响的时候,卢国良正走在响水乡的地头。

  电话是湘潭县委组织部打来的,通知他要去北戴河参加专家休假活动。

  “真没想过自己会有机会和专家、院士一起休假。”卢国良说,他只有高中学历,一直是个和果树、牲口打交道的“庄稼汉”。

  1992年,他在自家果园建立养殖场,利用猪粪进行以养促种的立体生态农业开发。发家致富后,他担任了村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人种树养猪,人均收入从2000年不到2000元增加到2005年的5100元。

  7月27日下午,卢国良从长沙黄花机场起飞,第一次到了首都北京,在中组部万寿庄宾馆集合。

  “连下海的泳裤都准备好了。”他领到了中组部发的一个黑色箱子,大约40×40厘米大小,里面有洗漱用品、雨伞。

  7月29日,下午3点左右,卢国良到达北戴河。在这里,他见到了另外50名休假者,其中既有82岁的院士任继周,也有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还有不少和他一样的地道农民:从榨过油的豆粕中制造出人造纤维的李官奇、潜心研究治旱技术22年的刘笑。

  这是北戴河迎接的第20批前来休假的专家。此前,作为一项制度,专家休假已有19年历史。

  《人民日报》报道,1987年7月,党中央邀请全国科技界各领域14位中年科技专家到北戴河休息,首开休假制度先河。

  中组部调查发现很多专家工作负担过重,长期超负荷运转。此后,经党中央批准,中组部正式建立专家疗养休假制度。

  每一年专家的领域相对集中,而今年以“农”为特色。

  中组部人才工作局负责同志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今年休假活动的主题,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来确定的。

  是休假,也是学习

  “我当时看到任老,就放下碗筷,前去请教。”

  为了此次来北戴河休假,82岁的任继周推掉了一个国际会议、一个到内蒙古的考察活动,还有长春的一个研讨会。

  “来这里,能完全放松。”他是这次休假者中年龄最大的,老伴陪同,卫生部还专门派了医护人员保障休假专家们的健康。

  他每天上午都要到海边走走,下午趟趟海水,晚上就在宾馆里看电影。

  “震撼。”对反映护林员生活的影片《天狗》,他印象比较深。这位老人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过电影。

  一次中午吃自助餐时,同来休假的土邓找到了他。

  47岁的土邓来自西藏,是阿里地区改则县的高级兽医师。在阿里地区,生长着一种醉马草。牲畜吃了醉马草就像人吃了毒品,不想吃别的草,最后离群死亡。

  “改则10万平方公里草地,50%—70%的地区都长了醉马草,给牧民造成的损失太大了,50%—60%的死亡牲畜都是因为吃了醉马草。”

  从业30多年的土邓想了很多办法,就是没法解决醉马草带去的危害。

  “我当时看到任老,就放下碗筷,前去请教。”土邓说,任老很热情,在餐桌就详细解释,说“醉马草”给羊造成的是神经性中毒,没法治疗,但可以用两种方法抑制它生长。

  “不虚此行”,土邓用了四个字形容此次休假,与这么多的专家在一起,不仅是休假,还是个学习的好机会。

  “也是相互学习。”任继周说,自己关注草业方面知识,其他领域了解有限。

  问计座谈会

  在放松的状态下,专家的思路往往更加开阔。

  “进行新农村建设,要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8月3日上午,82岁的任继周畅所欲言。

  下榻的东二路宾馆会议室里,休假专家们的座谈会正在进行,51人分成3组分别讨论。

  “中组部人才局的同志说,中央想听听各位的意见,座谈会也没有总结,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任继周记忆犹新。

  当天下午,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国务委员陈至立到北戴河看望大家,同行的农业部长杜青林跟专家们说,有什么事情可以找他,他愿意为大家做好服务。

  农民卢国良在座谈会上建议化解村级债务。为了这次座谈会,他出发前在湘潭走访了200多个村,发现每个村平均有27万债务。

  “这样休假既起到了休养的目的,也有利于国家听取意见科学决策。”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通讯说,在放松的状态下,专家的思路往往更加开阔。

  问计于专家的座谈会,每年休假期间都有。2004年专家休假期间的座谈会上,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曾对大家说“中央请各位来,除了让大家好好休息一下,还想直接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2005年暑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邓中翰只有37岁,是最年轻的休假专家。

  他在座谈会上对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机制、政策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后来中组部人才局在他发言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报告。

  “取消”与“延续”

  中央在2003年取消了延续50年的北戴河办公制度。

  与近几年暑期组织专家休假形成对比的是,中央在2003年取消了延续50年的北戴河办公制度。

  “这不仅显示了新政的质朴和求实精神,同时也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态度。”王通讯说。

  《南方周末》的报道称,北戴河在中国政治史上的地位非常特殊。

  1953年开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五大班子每年夏季都会在此办公,被称为中国“夏都”。

  1958年,在北戴河作出炮击金门的决策,同年也在此作出了大炼钢铁和大办人民公社的决策。

  新中国成立后,几乎每次党代会之前都会在北戴河举行酝酿会议。

  北戴河夏季办公制度“文革”期间曾中断,1984年重新恢复。

  2003年夏季制度受到突破,当年夏天中央取消了北戴河办公制度,这是2002年十六大选举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后作出的一项决策。

  有人士评价说,国家领导集体厉行艰苦朴素和实事求是之风,在很多问题上表现了新政的进步性。

  当年7月29日至8月7日,100名全国各行业优秀专家被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到北戴河休假。

  此后,这项制度一直延续。

  新的人才观

  以前,大量有才之士因学历职称被摒弃在人才大军之外。

  “今年邀请农村实用人才休假,不仅是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实际上还体现新的人才观。”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通讯说,“农村实用人才纳入了我国的人才体系。”

  中共十六大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后,发出了一系列重视人才工作的信号。

  2003年5月22日,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5月23日又召开政治局会议,两次会议都有一个重要议题,即研究部署加强人才工作,提出了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2003年12月19日到20日,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这是新世纪新格局之下的一次人才会议。”王通讯说,过去谁掌握的物力资源多,谁就掌握主动权,但新世纪的情况发生了变化,谁拥有的人才多谁才能掌握制高点。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3年冬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

  “长期以来对人才的界定,一直依照1982年提出的标准,即“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初级以上职称的人员”。大量有才之士因为学历和职称被摒弃在人才大军之外。”王通讯说,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之后,这样的局面被打破。

  人才被划分成三支队伍即党政领导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另加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形成三支队伍、五类人才的局面。

  今年8月16日《人民日报》报道,到2005年,全国共有农村实用人才579万人,只占全国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2%。“被9亿农民这个大基数一除,相比新农村建设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巨大需求,数量仍显太少。”

  “而今年组织农村实用人才休假是重视农村实用人才的一个明证。”王通讯说。

  一种突破

  不唯学历、资历,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

  “除了今年,2004年、2005年两年的专家休假也都体现了2003年底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不拘一格人才观的精神。”王通讯说。

  30岁的钳工葛茂昱2004年获邀至北戴河休假。因组装超大模具达到超精确程度,他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和全国的技术能手。

  “厂里这种超精确的模具,其他人几乎都装不了,就我一个人在装,经常要加班。”他在电话里说,那次休息太难得了。

  2004年暑期,到北戴河休假的55名高技能人才代表,有钳工、电工、车工、建筑工、炉前工……

  这之后的背景是我国高技能人才的紧缺。

  2003年12月26日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之后形成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第19条就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2004年《人民日报》报道,“我国共有企业职工2.14亿人,而高级技工才70万人,仅占总数的4%,这个比例太低了。”

  “不唯学历、资历,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是一种突破。”王通讯说。

  他说,此外,鼓励创业的精神也是一种突破,创业是社会发展强大的推动力。

  2005年组织的休假专家中,国家第一次邀请了来自创业的民营经济领域的专家。

  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就是其中一位,该公司研制出手机芯片,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

  “我切实感到了对我们的关心。”邓中翰告诉记者,当时一个韩国客户追到北戴河找他,中组部专门安排了一个会客室,谈成了1000万美元的项目。

  ■链接

  专家休假20年

  1987年7月,党中央邀请全国科技界各领域14位中年科技专家到北戴河休息,首开休假制度先河。

  2003年,组织抗击非典医务专家和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100名专家到北戴河休假。

  2004年,组织了110位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到北戴河休假。

  2005年,组织了44位近年来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和特等奖、一等奖的专家到北戴河休假。

  2006年,51名农业科技专家和农村实用人才到北戴河休假。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