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沈荣骏建言中国四阶段构建天地一体化航天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测控网和载人航天工程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沈荣骏说,为适应中国航天技术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航天建设和应用效益,建议分四个阶段加快开展中国天地一体化航天互联网的研究和建设工作。

  沈荣骏近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空间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工程科技论坛上做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地面互联网快速发展及航天任务深层需求,产生了将互联网扩展到空间

、建立天地一体化航天互联网的思想。美国相关机构一九九八年即先后开始涉入这项研究,并进行系统仿真、地面试验及飞行试验,提出一些标准或建议书。

  沈荣骏提出,中国天地一体化航天互联网的总体目标包括:建成一个综合性的星间、星地及地面互联互通的网络系统,凡是与航天器有关的数据接收、传输分发、运行控制等资源均应一并予以有机整合,服务不再局限于一种卫星也不再对应于一类用户,而是向多种用户提供多种类型的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和统筹建设。

  中国天地一体化航天互联网的建设可分推出来、联起来、管起来和统起来“四步走”,推出来即通过研究和试验,推出系列标准或规范;联起来是将不同部门的系统进行联结,实现信息交互;管起来即建立资源管理中心,对运控、测控数据接收设施和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统起来即进行天地优化设计、统筹建设、提高效益。

  沈荣骏表示,构建天地一体化航天互联网对中国航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改变天地操作中的频繁协议转换现状,提高互操作效率;二是改变天地专用协议过多局面,促进规范化发展;三是改变信息不能很好共享局面,充分发挥航天应用效益;四是避免重复建设,促进航天资源整合优化;五是可为航天信息的获取、存储与分发提供统一平台。

  这位中国航天工程管理与测控技术资深专家称,发展航天互联网是未来航天活动的必然要求,中国“第一步是关键,必须尽快迈出去,立项是当务之急”。他呼吁国家加强投资力度,吸纳、集中全国优势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天地一体化航天互联网研究,争取尽早研制出实用化成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