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祭天慑胡的神奇宫殿 咸阳甘泉宫遗址有重要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3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日报

  

祭天慑胡的神奇宫殿咸阳甘泉宫遗址有重要发现

  这些云纹瓦当,件件都是精品。

  

祭天慑胡的神奇宫殿咸阳甘泉宫遗址有重要发现

  在秦汉时期,这些筒瓦体现了当时的建筑工艺和瓦陶烧制水平。

  

祭天慑胡的神奇宫殿咸阳甘泉宫遗址有重要发现

  甘泉宫遗址上最新出土的排水管道,保存完整,排列端直,分布科学。(刘卫鹏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秦汉宫殿,除了咸阳长安,关中它地亦有分置。刚刚清理、研究完毕的咸阳旬邑沟老头村秦汉遗址就把秦汉时期的甘泉宫的一些珍贵信息带给了今人。该遗址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所发掘出的众多遗物,加上史书印证,专家综合判断,沟老头村秦汉遗址就是秦汉时期重要的宫殿遗址甘泉宫的一处宫观遗址。这处宫观遗址昔日里,廊庑连绵,宫殿参差,路径曲折;待到雨天,水帘串珠,排水流畅;仙观缥缈,后妃如云,一派胜境。

  曲径通幽廊庑南北长度至少33米

  在这座遗址上,考古人员先发掘出了1处建筑基址。建筑基址由夯土、柱石和排水管道等组成,夯土距地表0.52米至0.58米,最宽处为4.9米,厚0.35米至0.6米,形状不太规整,大体为南北长、东西窄的走向。柱石4块,总体呈南北向排列,2块柱石东西间距3.45米,南北间距7.75米,柱石南北最远间距则为33米,可见该建筑的长度是相当大的。柱石为豆青色和黄褐色的砂石质,形状不太规整,上、下面较平,长43厘米至60厘米、宽34厘米至53厘米、厚14厘米至16厘米。排水管道南北向,残长6.7米,共14件相互接连呈“一”字形。单个排水管为五角形,长47厘米、宽26厘米、高30厘米、厚1.2厘米至1.5厘米、底厚2厘米;外面饰粗绳纹,内面饰布纹。从夯土和柱石、管道的排列情况,可以看出建筑基址基本上呈南北向,南北长,东西窄。考古人员何一平说,从这些信息综合判断,该建筑遗址可能是廊、庑一类建筑所留。

  秦风汉韵文字云纹瓦当纷纷出土

  1条长27米、宽2.4米的道路遗址也是本次发掘成果之一。道路遗址位于整个遗址的西南部,路面宽2.4米至2.8米,距离地表0.45米,路土呈青褐色,土质坚硬,有层理,其中包含有绳纹瓦片等。路土可分为相连的两层,第一层厚20厘米至35厘米、第二层厚20厘米至25厘米。路土附近的汉代文化层中出土有大量绳纹板瓦、筒瓦残片、云纹瓦当和排水管道残块等。道路向东、西继续延伸,往东延续一段后又折向北。这几年收藏界热捧的秦汉瓦当类型,这里基本上都有。瓦当有文字瓦当和云纹瓦当。文字瓦当则有“长乐未央”、“长生未央”,以前者常见,瓦当直径16.5厘米。云纹瓦当则以云朵形、蘑菇形比较常见,当面中心或为米字、方格和菱形网状纹,或为双十字线交叉状。也有个别外圆饰一周网状纹、中心饰乳丁和连珠纹的云纹瓦当,属于西汉时期。

  印证史书甘泉苑西界至少到旬邑县排厦乡

  考古人员张永超说,沟老头村秦汉遗址中发现的廊庑式建筑基址、柱石、多种规格的成组的五角形排水管道、大量的“长乐未央”文字瓦当等表明这是一处等级绝对不低的建筑。其中出土的大量具有秦代风格的云纹瓦当、瓦片和排水管道等遗物表明其始建于秦,西汉时期又加以修葺和扩建。遗址东距汉武帝甘泉宫核心遗址15千米、东北距石门关19千米。再加上沟老头村所处位置的信息,该遗址应该属于汉甘泉苑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宫观。考古专家刘卫鹏说,遗址也表明了甘泉苑的西界至少已到今天旬邑的排厦乡一带。新闻链接

  神奇的甘泉宫:史书记载,甘泉宫所在地是“黄帝以来祭天圜邱之处”,是黄帝升仙的地方。秦代在此造林光宫,甘泉宫、苑是黄帝,秦、汉帝王祭祀天地的宫殿区。秦皇汉武到甘泉宫,更有威慑匈奴的安边作用。《资治通鉴》记载,唐太宗李世民贞观二十年(646年)曾到甘泉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