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研制度生出“学历造假”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22 中国宁波网

  仅仅因为11年前伪造大专毕业证,原中山大学学生陈颖被校方撤销研究生资格并被现任职单位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辞退。一个人的“原罪”在时隔11年后还要清算,而且被彻底打回原形,这样的结果怎么都让人感觉有点脊背发凉。

  在整个事件中,我们遗憾地看到了唯学历论的影子。首先中山大学认为陈颖伪造证书是舞弊行为,不符合研究生报考或录取条件,因此做出取消其硕士学位的决定。接着是陈

颖单位将学历与能力挂钩,砸了他的铁饭碗。于是,一个在求学和工作期间均成绩优秀的人就这样被剥得体无完肤。

  校方和资方的做法是否妥当暂且不论。陈颖的经历倒是让我们再次反思起教育体制。根据现行规定,报考研究生必须是大专以上学历。换句话说,大专代表着考研的能力。这样的门槛挡住了陈颖,于是他做了两件事,造假蒙混过关和考取优异成绩。两件事让考研制度挨了两记耳光:其一,造假没被发现,不是正说明校方也不是很在意录取资格的审查吗?其二,一个没有大专学历的人竟以优异成绩取得研究生资格,不是正反衬出报考资格的限定有点滑稽吗?基于这两点,研究生招生规定是不是成了摆设?

  由此又想到了近几年高校热衷的捧星运动,从万梓良上大学,到赵本山当教授,直至超女跟着起哄架秧子,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可以说都是走了“破格录取”的捷径。虽然学识不够格,但是校方给出的录取理由是他们的人生经历及社会经验足以匹敌大学生。既然这样,陈颖通过11年的历练,已经成了社会认可的人才,达到了研究生的标准,校方为何不能像对待明星那样对他网开一面,而是非要“风刀霜剑严相逼”呢?!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