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起底之哺乳类 11种哺乳动物生存现状实在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哺乳类野生动物一向令人觉得神秘,而以下介绍的它们都曾经与我们同在,比如南京丘陵山区就曾经是华南虎的历史分布区。按照国家要求的对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专家详细描述了江苏地区1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哺乳动物的现状。记者发现,它们中的大多数已经看不到了。

  穿山甲

  鳞甲目鲮鲤科,国家II级,渐危,广泛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省内主要见于苏南宁镇山脉、茅山山脉、老山山脉和宜溧山脉等低山丘陵区域的森林、灌木丛、荒山草坡等地。

  大灵猫、小灵猫

  食肉目灵猫科,国家II级,大灵猫为渐危种。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长江沿岸为其分布的北界,省内在苏南丘陵山地的林缘灌木丛或平原灌木丛区有历史记载分布,苏北靖江有分布记录。

  水獭

  食肉目鼬科,国家Ⅱ级,渐危。除干旱地区外多数省(区)有分布,省内长江南北均有分布记载,主要栖息于河、溪、湖、沼岸边灌木丛。

  华南虎

  食肉目猫科,国家I级,濒危。中南、华东、西南各省(区)均有历史分布,但目前野外华南虎数量估计仅20-30头。省内南京丘陵山区和宜溧山地是华南虎历史分布区。

  白鳍豚

  鲸目淡水豚科,国家I级,濒危。生活于长江中下游及其支流、湖泊的入口处等。上世纪80年代初,长江中白鳍豚种群数量约为400头,1986年下降到300头左右,到1997年,仅发现21头。省内镇江长江江段为白鳍豚的集中分布区之一。1981年太仓渔民曾捕获1头搁浅白鳍豚。

  江豚

  鲸目鼠海豚科,国家II级,濒危。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及其入海口,多聚集在咸淡水交汇的水域内,1991年长江约有2700只江豚。2003年,有关部门曾经放生误捕的江豚约31只。

  中华白海豚

  鲸目海豚科,国家I级,濒危。历史分布在长江口以南的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温暖海域,偶因捕食而进入我省长江水域。

  麋鹿

  偶蹄目鹿科,国家Ⅰ级,野生灭绝。曾广泛分布于我国,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捕猎,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我国灭绝。2003年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半野生放养麋鹿648只;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圈养麋鹿21只。

  河麂

  偶蹄目鹿科,国家Ⅱ级,渐危。分布于浙江、江苏、湖北和湖南等省。省内长江沿岸、洪泽湖、苏北沿海及苏南山区均有分布,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灌木丛草坡或矮树林或湖滨、江滩植被中,主要生存威胁是栖息地破坏和过度捕猎。近年来低山丘陵地带的封山育林措施,使这些分布地河麂种群呈逐渐恢复趋势,目前全省数量约1900只。

  梅花鹿

  偶蹄目鹿科,国家I级,濒危。历史分布范围北至西伯利亚东南部及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南达华南及台湾省,由于过度捕杀、栖息地丧失或破坏,一些亚种已经灭绝,残存亚种主要分布在东北、安徽、江西、四川和浙江等地。曾广泛分布于我省镇江、南京和苏南丘陵山区,现已经绝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