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送来一盒唇油帮了许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25 新民晚报

  今年99岁的神经生理学家张香桐院士是我国神经生理学界的老前辈,也是国际知名的神经生理学家和神经解剖学家。1980年他创建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他的学生对其严谨治学的作风印象很深。现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冯林音就曾是张香桐带的博士后,在她的心中,张先生是个既严厉又可亲的人。

  我被老师厉声责备

  1994年的一天,正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冯林音突然听到门外有吵闹的声音,出去一看,原来张香桐在发脾气。“当时我带的几个学生做完动物解剖实验后,把小白鼠的尸体直接往实验室门口一扔了事,正好被张先生撞见。”原来,虽然实验室有规定,解剖完的动物尸体要放到冷冻室或专门收集尸体的垃圾房处理,但因为经常有清洁工打扫楼道,学生就顺手把尸体扔在了门口,等清洁工来处理。

  张香桐厉声地责备冯林音没有管好自己的学生,并向学生们讲起了道理,“动物一死体温就会降低,那些微生物、寄生虫很容易转移到别的有温度的生物体上,会传播疾病的,万一清洁工阿姨因故不来处理怎么办?”

  为我出差提供帮助

  1996年,冯林音第一次去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参加科研实验,临行前,张先生特地找到了她,叮嘱了一些工作方面的注意事项后,张先生认真地问她有没有买唇油。“唇油?当时正是8月份大夏天,我在上海的冬天都很少擦唇油,为什么老师会特别提到这个?”冯林音当时有些纳闷。张先生告诉我,“当地的空气湿度只有15%不到,紫外线又很强,不但要带唇油,还要带好护肤霜、墨镜和长袖衫。”老师虽然没去过酒泉,但去过附近的某个地方,知道那里的天气情况,特地来关照学生。

  到了酒泉,冯林音真是感谢张先生的提醒,同去的其他人因为天气干燥,第一天嘴唇就皲裂了,第二天个个都肿起了嘴巴。冯林音把带去的唇油给大家一抹,帮了所有人。

  为我按住电梯门

  同学们都知道,张先生为人谦和,极具绅士风度,如与女士同行,进门时他必定先一步为女士开门。去年的某天,冯林音推着自行车在研究所门口遇见回家去休息的张先生。见着她,老先生又回过头陪冯林音往所里走。“我以为老先生糊涂了,嘴上说回家,怎么和我一起进了办公楼?没想到走到电梯口,张先生为我按住电梯的按钮好让我方便地把自行车推进去。看着98岁的张老先生,我真是感动得想流泪。”本报记者徐婉青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