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节生物钟预防“开学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30 新闻晨报
□记者朱国荣

  晨报讯 暑假是学生放松心情,享受生活的大好时机,但却有不少人因游乐过度导致身心疲惫,对开学产生恐惧。昨天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有关专家提出,学生应及时调节生物钟、调整心态,预防“开学综合征”。

  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肖泽萍教授指出,患“开学综合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由于暑假期间无节制地游玩,在家休息的时间比平时少,作息时间被打乱,而且饮食缺乏

规律,营养搭配不均,致使人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出现浑身乏力、嗜睡、精力不集中,还伴有头晕、口干舌燥、烦躁等症状。

  肖泽萍认为,离开学还有一个星期时间,应在暑假的最后一周通过调节生物钟、补充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来预防“开学综合征”。

  提前调节生物钟是预防“开学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学生即日起应该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每天提前睡觉,按时起床,起床后做一些伸展运动和有氧运动也有利于恢复精力。

  饮食方面应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肉类和蛋,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及时补充营养并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