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公布中小学校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38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记者屈建成)今秋开学在即,全省800多万中小学生将走进课堂。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新学期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同时,我省还公布了高中学费标准。

  据悉,我省“一费制”推行范围为政府举办的普通小学(含村小)和普通初中(含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及特教班),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举办的非民办机制普通小学和

初中。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

  据介绍,我省恩施州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初中和小学一律免收杂费,仅收课本费、作业本费两项代收费和寄宿学生住宿费。

  据规定,中小学校要对收费项目、标准和收费依据进行张榜公示,并对收费纪律、投诉方式等予以公布,便于社会监督。

  湖北中小学收费政策解读

  今秋开学在即,各中小学校学费标准如何?哪些费用该交,哪些费用不用交?本报为您解读相关规定。

  一、恩施州农村义务教育:

  实行经费保障新机制,初中和小学一律免收杂费,仅收课本费、作业本费两项代收费和寄宿学生住宿费。

  二、贫困县市农村学校义务教育(不包括恩施州)

  (一)“一费制”收费(包括杂费、教材费和抄本费)

  1、农村小学95元2、农村初中155元

  (二)信息技术教育费:15元(信息技术教育费为有条件收费项目。达不到规定条件的学校不能收取该费用。)

  (三)住宿费和搭伙费:确需收取住宿和搭伙费的,具体标准由市州级物价、财政和教育局共同制定。

  三、其他地区义务教育(恩施州和贫困县市以外的地区)

  (一)“一费制”收费(单位:元/生·学期)

  1.小学:大中城市1-2年级180元,3-6年级200元;县城1-2年级170元,3-6年级195元。其中信息技术费25元;

  农村1-2年级145元,3-6年级170元。其中信息技术费15元;

  2.初中:大中城市340元,县城330元,其中信息技术费40元;农村290元,其中信息技术费25元;

  (二)初中中考费:70元。初中中考费仅限于向参加中考的学生收取。其中文化课考试50元,体育考试8元,实验技能考试12元。

  (三)住宿费和搭伙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市州物价局、财政局和教育局共同制定。

  (四)借读费:小学200-400元;初中300-600元,农村小学和初中不收取借读生借读费。

  四、公办普通高中(一)学费

  1、计划生:省、市、州级重点(示范)高中500元;一般高中350元。武汉市城区可适当上浮。

  2、择校生:省级重点和示范≤4500元;市级重点和示范≤3500元;一般高中≤2500元。各市、州政府可结合本地实际在省定最高限额标准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

  (二)课本费:据实收取。

  (三)住宿费:具体标准由市、州制定。

  五、这些费用限制额外收取

  ●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补课费、晚自习费、电教(多媒体)费、小班费、试卷费、考试费、补考费等费用,以及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科书目录之外的教辅资料、地方教材等费用;不得以民办或改制的名义举办“校中校”、“校中班”向学生收取费用。

  ●实行购买饭菜票就餐的学校,所提供的饭菜应按实际成本定价,不得盈利或节余。每学期终了,各级物价部门监督、检查学校食堂的收支,其盈利和节余部分要全额退还给学生。

  ●中小学必须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开水,不得强制向学生提供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等)、课间餐、豆奶(牛奶),不得强制收取费用。

  ●学生防疫、体检、校服、保险、电影、自行车停放等不列入学校收费项目,其费用按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原则,由提供服务的有关部门收取,学校不得参与或组织此类收费。有关部门收取费用时必须到当地物价部门核准其收费标准。

  ●农村小学和初中不允许收取借读生借读费。

  六、严禁变相乱收费

  各中小学校在实施收费前,必须到物价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登记或变更登记手续;收费时要统一使用省财政厅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严格按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

  严禁擅自立项、新增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或搭车收费;严禁扩大收费范围,改变收费对象,增加收费频次;严禁任何部门以任何形式统一组织征订中小学教辅资料。

  七、实行学校收费公示制度

  各中小学校要在学校醒目处以规范的公示牌、公示栏、公示墙以及上网等方式,实行常年公示,让学生及家长知晓收费项目、标准和收费依据,并对收费纪律、投诉方式等予以公布,以便于群众监督。

  记者屈建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