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更多毒鱼种类至少1200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2:39 沈阳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专电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世界上有毒的鱼至少有1200种,而此前科学家们的估计仅为约200种。

  鱼类学家威廉·史密斯博士和博物馆馆长沃德·惠勒在6月份的《遗传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这1200余种鱼都不是新发现的,但此前科学家们不了解它们的毒性。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对233种鱼的DNA序列进行了分析比对,绘制了棘鳍鱼类的新谱系图。这一家族包括多种豹蟾鱼、鲉鱼、刺尾鱼、鲭带鱼、狗鱼和剑齿鳚鱼。谱系图显示了这些鱼的进化关系,研究人员据此能判断某种鱼是否有毒。为检验谱系图预测的准确性,史密斯解剖了102种鱼。过去认为其中仅21种有毒,而依据新研究成果预测有61种有毒,解剖结果证实了这一点。

  毒鱼的毒液能影响人的如凝血机制、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血压和心跳等身体机能。史密斯博士认为,鱼的毒液属于未开发资源,人类可以从中开发出新的药物。

  研究人员说,许多鱼的毒液在刺、嘴边倒钩或者牙齿上。大多数有毒鱼类产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包括非洲南部、澳大利亚、波利尼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日本南部等附近的海洋。每年全世界大约有5万人被鱼类刺到或蜇到中毒,症状包括疼痛、昏厥、起水泡、高热和呼吸困难,有时还会致人死亡。

  有毒鱼类一般要么颜色鲜艳,以此警告敌人;要么是“伪装专家”,把自己埋在泥沙里。史密斯说:“如果你踩着它们,你就中招了。”史密斯指出,除了自卫和猎食,毒液还能帮助海底鱼类消灭入侵其皮肤的细菌。

  据史密斯介绍,毒鱼中石鱼最危险,其背上的刺如“皮下注射针头”,含有致命的毒液。一般石鱼会躲藏起来,在受惊或被挑衅时才会释放毒液。有的鱼类只在受到袭击时它们的刺才会释放毒液。(完)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