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军训除了吃苦,教会你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25 新民晚报

  踢正步、站军姿、流汗、吃苦……对高一新生来说,这是否就是军训的所有收获?上师大附中校长张正之认为,如果学生做个有心人,从短短几天的训练中可发现,新学期,你该朝哪些方向努力。

  不要轻易说“不行”

  请高一新生家长共同参加孩子的军训闭营仪式,是向明中学的传统做法。高一年级组长刘有梅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并通过改变家庭教育方法,保持军训中培养的好品质。大礼堂内,学生正在进行汇报演出。看着外孙在舞台上活灵活现地表演小品,特意从江西景德镇来上海的江女士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说起外孙的变化,她打开了话匣子:“我外孙吉他弹得不错,但是这次班级安排节目,他被抽去表演小品。起初还有点不乐意呢!后来,他觉得这是新集体给自己的第一项任务,得像个军人一样服从指挥,就接受了。没想到,第二天他一回到家,就兴奋地表演小品片断给我们看,还要求我们一定要来看今天的演出!”

  启发:作为一名从事了几十年教育事业的老教师,江女士想用这件小事提醒外孙和外孙的同龄人,高中学习生活中,这种勇于接受新挑战的精神不可缺。要知道,你的潜力大着呢!

  “须眉”别输给“巾帼”

  由于担心娇滴滴的女生军训时“倒下”一片,市三女中在正式军训前,特意安排了两周的适应性训练。结果,在南汇的军训基地,只见别的学校时常有男生请假,而市三女中的女孩子们却个个咬牙站在队列中。

  而在结束了一周的军训后,不止一名高中老师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困惑,“为什么现在总是女生做事比男生主动?”这不,学校通知各班级去领饮用水和点心,只见好几个班级派来几名瘦弱的女生做搬运工。而在老师们眼中,并不是说女生不能吃苦,但即便老师没有特别要求,男生们也应该有这样的意识,主动发挥自己个子大、力气大的优势,揽下这“体力活”,“态度很重要”。

  启发:近年来,无论是日常学习、竞赛还是校园活动,各校都普遍存在“阴盛阳衰”现象,老师们想叮嘱男生们,想要成为“现代绅士”,必须平日多做一些,多承担一点。

  好习惯造就成功

  按照往年惯例,同济中学正在操场上对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进行“整训”活动。“暑假刚过,学生们精神松懈,只有通过军事化的训练才能让他们尽快地进入‘备战高考’的状态。”教导主任赵老师表示。

  不过同学们却不“领情”,对于每天3个半小时训练连喊“吃不消”。刚一个上午,小王同学的脸就被晒得红红的,他找到的“病因”和大多数同学相似,“我假期几乎每天都在读书,哪有精神来训练啊!”

  启发:“我的孩子平时身体很差,没想到军训却坚持了下来”,和向明中学高一女生小伦的妈妈一样,不少家长为孩子的表现惊喜。而追究奥妙,无非是孩子提前开始每天晨跑,或者保持良好作息。坚持下来,体力自然提高。一些好习惯,花费时间并不长,身处高三的你只要肯花心思坚持,精神状态一定会比现在更好。本报记者陆梓华实习生朱佳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