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项调查表明:“十好家庭”易出“三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2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近日在山东潍坊召开的“全国首届青春期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研讨培训班”上,专家指出,“好学生”也要有好家长、好家庭。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青春期教育专家韩似萍介绍,一项对杭州市1700名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调查显示,他们的家庭有十个共同特征。

  第一,孩子有较好的居住与学习条件。85%的学生有自己单独的房间;88%的学生有自己专用的书桌与书橱。

  第二,家庭人际关系和睦。88%的孩子认为父母之间非常和睦;84%的父母认为家庭亲子关系非常和谐。

  第三,父母非常注意与孩子情感上的沟通。86%的父母每天抽半小时以上的时间与孩子交谈,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情况。

  第四,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交往问题。98%的家庭对孩子的交往需求持肯定态度;94%的学生认为父母对自己交往的朋友很热情。

  第五,家庭成员间相互尊重、信任。94%的家长从来没有擅自看过孩子的日记或信件,93%的学生有心里话时首选的倾诉对象是父母。

  第六,家庭民主气氛浓厚。94%的家长平时经常听取孩子对家庭建设的意见;99%的学生平时经常与父母争论一些问题。

  第七,父母注重对孩子人格的尊重。99%的家长在孩子犯错时没有或极少责骂、殴打。认为批评孩子最有效的方法是:摆事实,讲道理;与孩子平等讨论,允许其申辩。

  第八,父母非常注重自身的示范作用。92%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不是家长简单的说教,更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用父母的行动示范。92%的家长平时不玩或极少玩纸牌或麻将。

  第九,教孩子做人比指导学业更重要。81%的家长认为指导孩子“做人”比指导学业更重要。平时经常教育孩子的三个内容是:学习要刻苦;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会在竞争中保护自己。

  第十,99%的学生从小到大一直由父母亲自带养;78%的学生没有请过家庭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